评论>

客票退改新规引关注 让良性竞争创造多赢

2024-01-18 09:26:4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7 分享

民航退票新规近日引发广泛关注。1月10日起,南航、东航新版客票退改规则生效。根据公告,南航、东航扩大了客票免费退改范围,放宽了因病退改规则,并新增了票价波动的退票规则等。

飞机票、火车票退改签规则,关系到广大乘客切身利益,一直广受关注。过去机票“退改签费用畸高”问题饱受诟病。2018年,江苏消保委因此约谈多家航司和机票销售平台,国家民航局也曾以相关文件对“退改签”进行适当规范。

此次南航、东航主动优化、调整退改签规则,对乘客而言是利好消息。例如,这两家航司不约而同提出的免费退票规则中,如购票后发生票价降低,允许在购票后24小时之内重新购买客票,符合一定条件的原客票免费办理退票。这种保价规则,既避免了乘客因机票降价而受损失,有效维护了乘客利益,同时还能为相关航司吸引更多乘客,从而做大“蛋糕”,对提升航空业的整体形象也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此外,这两家航司还将更多不确定因素纳入客票免费退改适用范围。比如,南航将机型变动致无法成行、航班经停点延误、机场转场、不可抗力等因素纳入免费退改范围,给了乘客享受更多免费退改服务的机会。另外,两大航司还大幅下调经济舱退改费用。

众所周知,乘坐民航飞机出行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其中,有的因航司航班原因无法成行,有的因不可抗力导致出行受影响。若是前一种原因,航司免费退改是理所当然,甚至应对乘客做出相应赔偿;若是后一种责任不在航司的原因,免费退改可以说是一种进步。

这种进步正是乘客所期待的。同时,两大航司的新举措有示范意义。其他航司要想在民航客运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不落人后、保持竞争力,或许也会参与到客票退改规则的“竞争”中。因为谁的客票退改规则越有利于乘客,就越有竞争力,就能吸引更多乘客。

此外,有消息显示,铁路系统将对《铁路旅客购票须知》的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允许旅客即便在开车时间不足48小时的情况下,依然可以改签至乘车日期之后的班次。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与民航之间的竞争必然存在。如今,双方都在客票退改规则进行优化,或许就意味着新一轮竞争的开启。

只要航司之间、民航与铁路之间的竞争是良性竞争,那么这种竞争无疑是越多越好。希望这种良性竞争能创造多赢局面,既能提升两大行业的服务质量和经营质量,又能降低乘客出行成本、提升出行体验。(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