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快递业飞速发展 安全底线须筑牢

2024-01-09 09:23: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9 分享

近日,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与应急管理部、公安部相关司局对涉嫌违规寄递烟花爆竹的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圆通速递、韵达速递、京东物流)三家快递企业进行联合约谈。快递安全问题再次被推向公众视野。

一直以来,快递行业将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快递企业持续加强管理,监管部门的检查整治力度也在加大,社会普法宣讲更是不遗余力,但行业内还是会时不时出现一些安全问题。可见,保障快递安全是一项长期工作,时刻不能松懈。

根据2016年11月7日国家邮政局、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发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国邮发〔2016〕107号),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属于国家明令禁止的寄递物品。但有关部门在近期检查和办案中发现,一些企业和人员利用圆通速递、韵达速递、京东物流三家企业,通过“互联网+寄递”方式违规寄递烟花爆竹,对寄递渠道和社会公共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充分暴露出三家企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执行不严,个别从业人员法纪观念、安全意识淡薄,协议客户安全管理存在漏洞等突出问题。

约谈内容中透露出了三个关键信息——“互联网+寄递”“三项制度”和协议客户安全管理,涉及快递行业的主要有“三项制度”执行不严,以及协议客户安全管理存在漏洞。

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是保障快递安全的根本举措,很早之前就已经在行业内推行普及。在圆通速递、韵达速递和京东物流三家快递企业的官网上,明确提到烟花爆竹为禁寄物品;寄快递环节也要求实名寄递和开箱验视;过机安检更是快递企业保障快递安全的最后一道屏障。从公司要求与规定上看并没有问题,重点是落地执行。

收寄禁寄物品暴露了企业管理漏洞。目前,实名收寄和收寄验视的责任主要落在快递员身上,但由于快递员素质不一,对规范执行情况也不一样。快递企业虽然已在操作流程上尽力完善,比如实名验证需上传提交用户身份证信息,开箱验视环节则提交实物照片等,但仍会有部分快递员钻空子,而个别企业对这些操作监管也不到位,导致出现安全隐患。

协议客户安全管理也是快递领域的短板。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在争抢市场资源时,有些企业或加盟站点对协议客户“放水”,不会每件包裹都开箱验视。另外,从时效上考虑,快递员或加盟站点也很难对打包好的快件再去拆开一一验视。然而,正是这些疏忽有可能给更多的用户乃至社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快递安全是快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随着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千亿件大关,快递安全的脚步也要跟上。(蒋永霞)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