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采取更多务实举措 释放民营企业活力

2024-01-11 09:19: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7 分享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福建晋江组织召开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国家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采取更多务实举措,切实疏堵点、提信心、破壁垒、解难题、抓落实,努力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抓民营经济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爱护民营企业家就是保护生产力。

必须用务实举措,让民营企业有感有得。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促进法的立法进程,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扫除各种障碍,用政策使民营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要巩固提升民营企业的地位,进一步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要让民营企业增强获得感,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尊严,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健全完善多层次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努力倾听民营企业的真实声音,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对民营企业要多些宽容和理解,坚决整治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为罚而罚、过度处罚等现象,为民营企业铺路搭桥,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需要政府用政策用心呵护,为民营企业把准脉、开好方。对于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政府部门要抓紧推动解决。对于宏观调控层面的建议,应认真研究论证,视情完善或出台相关政策。确保政策操作性强、能落地,产生的效果必须让民营企业看得见、摸得着。民营企业也应自强奋进、苦练内功,自觉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我国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既有错综复杂的内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民营企业自身发展面临的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政府不断用“加法”惠企增效,用“减法”助企降本减负,用“乘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要抢抓机遇,奋力挺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赛道。

各地要推进民营经济区域协同发展,加强产业分工协作,推动产业合理布局,促进产业互动融合。要突破行政区划局限,共同构建泛区域、跨学科、强关联、高强度的协同创新网络,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企业登记及许可、对外贸易许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等方面实现“联盟通办”模式,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同时,要下大力气筑牢法治保障、优化发展环境、解决突出问题、搞好区域协同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推动民营经济驶上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谱写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