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哈尔滨火出圈背后 商业密码值得探究

2024-01-10 11:15: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9 分享

近期哈尔滨旅游爆火,冬季的冰城不仅为到访的游客提供了美景、美食和良好的游玩体验,不断爆出的“梗”也娱乐了广大网民。网友们每天在网上观看游客们在冰滑梯上风驰电掣,远处的晚霞染红天空;羡慕“女王”们在索菲亚大教堂外拍出电影般的美照;身体随着“左右哥”的喊麦和雪乡夜场蹦野迪的节奏摇摆;操心地数着来自广西的“小砂糖橘”的个数;眼看着铁锅里炖着的大鹅热气升腾,嘴角不争气地流下了“泪水”……

哈尔滨的火爆出圈并非偶然,背后的商业逻辑值得探究。

哈尔滨的成功,在于政府和热心市民、良心商家、网络主播等各渠道力量联手打造出诚信有序的商业环境。特别是政府的表现可圈可点,当冰雪大世界营业前一天由于准备不充分而引发游客“退票”后,有关部门立刻进行整改,接连发出“两封信”,从而迅速扭转舆情,成功地赢得了游客和网民的赞誉;收费68元的锅包肉被顾客曝光后,在客人还未抱怨收费不合理时,本地市民纷纷指责其价格偏高,有关部门迅速出手整顿,又获得了一致好评。

机场和高铁站的交响乐震撼了初到哈尔滨的游客,松花江上一夜之间出现的“冰马俑”“稻草龙”令人惊叹,冰雪大世界的跨年烟火和无人机灯光表演艳惊四座。通过不断创新给游客提供丰富的体验,哈尔滨的操作让外地人和本地人都惊讶不已,谁也想不出明天又会有什么惊喜。

以顾客需求为目标,哈尔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东北人热情好客,政府和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必须让客人满意:怕大嗓门吓到游客,全都轻声细语;地面太滑,那就铺上地毯;游客要看雪,别撒融雪剂了;冻梨太大不好啃,那就切片摆盘。烤地瓜的大爷不仅帮忙把喷香的地瓜掰成两半,还变戏法似的拿出小勺递给客人。据说,有的澡堂子已经连夜给不习惯“坦诚相见”的南方客人装帘子了。可以说,只要有需要,他们就能做到。

哈尔滨还把竞争对手变成了商业伙伴。东北三省的冬季旅游项目相似度很高,本来存在竞争关系,但这场营销盛宴中呈现出来的却不是“内卷”的残酷竞争,反而是兄弟之间的互帮互助。有网友开玩笑说,哈尔滨的夜空飞翔的两只火凤凰是“辽辽”提供的;美轮美奂的雾凇,是老天爷从“吉吉”那里借来的。吉林还组织了一车又一车的“小人参苗”游客,并喊话:尔滨呀,你大侄儿去捧场了啊!

在黑龙江省内,政府有意识地把客流向哈尔滨之外的其他城市引导;在东三省之间,黑龙江的游客也陆续向吉林和辽宁疏散,最终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局面。

2024年的扩内需、促消费之路,哈尔滨走得很见神采,很有力量。下一步,一定会有更多的城市稳步跟上,共同创造美好未来。(郑立华)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