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促家政业员工制转型 要拿出切实有效措施

2024-01-17 16:47: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00 分享

居家养老、育婴育幼、保洁烹饪……随着我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家政行业正在迅猛发展。与此同时,“找到好保姆要靠运气”“口碑好、能力强的阿姨档期很难排”的抱怨却频繁出现。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把员工制作为家政行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引发广泛关注。

当前,国内家政服务业以中介制为主,雇主寻找家政人员,主要靠中介推荐或口口相传。家政企业管理不够规范、员工权益保障尚不完备,加之家政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黑保姆”“毒保姆”事件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家政行业的发展。

为规范家政行业发展,六部门出台意见,从员工制家政企业运营模式着手,通过签订电子合同、统一平台监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员工制家政服务人员全员持证上门等手段,进一步完善了家政服务的标准和规范。对于家政行业从业者来说,家政服务业迈向“员工制”,有利于保障员工相关权益,进一步提升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可度。

家政服务业是朝阳行业,未来大有可为。据统计,2022年中国家政服务业已步入万亿级市场,企业数量超过100万家,从业人员约3800万人。如何更好地促进供需匹配、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家政业从“中介制”迈向“员工制”是关键举措。

尽管未来家政行业前景广阔,但要做出品牌并非易事。过去“中介制”之所以盛行,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很多家政公司都是“小散弱”,如果转向“员工制”,成本是一大挑战,若是服务价格由此被抬高,消费者未必会买账;如果接单量不够稳定,从业者成为正式员工的意愿也可能出现摇摆。

因此,各地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通过培育品牌化员工制家政企业,促进家政人员留得住、干得好;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等工作机制,加强家政劳务输出基地建设,通过返乡入乡创业和发展区域家政服务业支持就近就业。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支持家政企业拓展适老化改造业务。要促进家政行业数字化赋能,引导大型家政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互联网家政企业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与社区养老、托育、物业、月子会所、社区零售等业态融合发展。

各地要形成政策合力,在征集员工制家政企业的同时,促进当地申报产教融合基地建设、双创带动就业建设、返乡入乡创业园建设等项目,培育产教融合型家政企业,推动养老育幼、家政、体育健身企业员工制转型,使家政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使家政服务从无序到有序转变。(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