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大源头保护力度 打击商标恶意注册

2023-04-27 09:08: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7 分享

4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国家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加强源头保护,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过去一年,累计打击恶意商标注册37.2万件。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商标不仅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彰显企业商誉、维持竞争优势、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也是当今市场竞争中最为炙手可热的资源,正因如此,商标恶意抢注事件时有发生。个别企业、个人通过抢注,把和自己没有关系的人名、热点事件占为己有,并且只注册,不使用,准备待价而沽,逼着真正的使用人高价赎买,以谋取不正当利益;有的则是手握疑似商品通用名、描述商品特征、原材料的商标,企图利用手中商标作为垄断工具,以获得市场占有率。商标恶意注册及权利滥用行为严重侵害了他人在先合法权益或公共利益,浪费了商标注册与管理资源,恶化了商标经营环境,严重败坏商标注册制度公信力,扰乱公平竞争秩序。

应该用法治“铁拳”打击整治商标恶意注册。相关监管部门和机构应加强协作,建立起一套规则监控和识别需注册的商标,同时配合执法司法机关、联合权利人及商家严厉打击恶意抢注商标、商标侵权违法行为,严肃整治“囤商标”“傍名牌”“搭便车”“蹭热点”等商标恶意囤积和商标恶意抢注行为,打击恶意囤积商标转让牟利行为,打击网络平台兜售囤积商标行为,增加恶意囤积和商标恶意抢注的成本,保持严打商标恶意抢注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态度持续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注册行为,发挥法律应有的威慑作用,遏制恶意抢注商标现象。

要认识到,营造诚实信用的商标注册社会风气是治理商标恶意抢注的根本之策。在严格适用、严密防范和严厉惩处的基础上,更需要多措并举,形成共治合力,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相关部门要对商标注册各环节进行严密监测,在审查、异议、评审等环节严格把关,加强商标代理机构管理,遏制不正当占用商标资源和扰乱商标注册秩序的商标囤积,推动释放闲置商标注册资源,更好满足企业经营活动需求。大力宣传商标保护法律法规,引导企业、个人树立正确的商标注册、使用、保护意识,强化源头治理,持续规范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加强商标领域信用监管,推动商标法律制度完善,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总之,商标是企业用来给产品命名的,不是不法分子抢来倒卖的。通过注册商标做强品牌的,国家要保护、扶植;利用商标抢注搞歪门邪道、把国家商标制度当成捞偏门工具的,绝不能纵容。(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