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区域>

烧烤这事,隔着一座太行山,为啥这边太行,那边不太行?

2023-04-19 17:44: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60 分享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烧烤火出圈,谁是赢家已不用去讨论。但对于露天烧烤,山东淄博与山西晋城给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方夹道欢迎,只等你来;一方一纸禁令,筑起铜墙铁壁。山东山西两地虽只太行一山之隔,“隔”出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温差”。

4月9日,山西“晋城环保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推文,就进一步推进市区露天烧烤污染整治提出要求。通知明确,流动的经营性露天烧烤、非经营性露天烧烤将依法进行取缔、清理。该通知发出后,不出意料地引发网友热议,也登上了微博热搜。而近日,“晋城环保发布”删除了推文《晋城城区:禁止任何露天烧烤!》。“朝令夕改”间,与山对面的另一个城市,城市治理的面子与里子、温度与高度之差不言而喻。

对比山东淄博,开辟“烧烤专列”、市内21条烧烤专线,绘制烧烤地图,将烧烤流量延伸到人才招引领域,提出全市38处青年驿站为符合条件的来淄求职、就业青年学生提供每年3次、每次2晚的免费入住……一项项“烧烤服务”将淄博推向了另一个高度。

关于烧烤,在晋城“不太行”,在淄博则“太行”,一样烧烤为何成了两种模样?不可否认,晋城说烧烤不太行有其原因,如果对烧烤摊贩放任不管,的确有可能发生污染环境、噪音滋扰等问题;淄博的做法也不难理解,好风凭借力,烧烤的火爆出圈正是让城市品牌亮起来,让消费活起来的绝佳机会。但显然,在后疫情时代,无论是对于城市发展,还是对于消费需求而言,“烟火气”“文明风”一样都不能少,而且两样都要硬,而这“烤”验的也无非是执政为民之心,地方政府在处理规范市容秩序、摊贩文明经营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时,不妨多些温度与高度。

按下“快进键”的中国经济正在袅袅烟火中加速释放活力。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从居民人均情况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6.2%。“烟火气”不仅有效地推动了经济运行的整体好转,而且也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的新期待。

我国消费潜力巨大、供给能力充足、市场主体韧性强等优势一直没有改变,但全面促进消费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能力与水平、高度与温度。

淄博与晋城孰高孰低,消费者的选择就是最好的答案。久违的烟火气来之不易,别让一些“不作为”浇灭了消费者的热情。(林玄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