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做好服务保障 促旅游业复苏

2023-04-18 09:31: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1 分享

五一假期临近,很多人已经在规划假期出游计划。在线旅游平台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上午9时,五一假期首日高铁跨省游搜索热度比4月14日增长323%。此外,还有不少旅客选择提前一天出发,多条热门线路的火车票均较为紧张。

不用说,火车票的紧俏对应的是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游的火爆。相关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五一期间国内的住宿、景点门票等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200%,创五年来最高,并预测今年五一假期或将迎来国内旅游市场五年来最旺的一季。因为这不但意味着国内旅游业开始进入快速回暖,同时也将拉动消费,提振市场信心。而在景区、酒店人潮涌动的背后,则是经济复苏和人间烟火气的回归,也是一种人人期盼的正常生活的回归。

需要指出的是,五一假期游火爆,服务保障得跟上。因为这对文旅行业来说,既是一个利好,更是一个大考。谁能强化服务,做好安全保障,谁就能攒下良好口碑,赢得未来。否则,难免做成“一锤子买卖”。

首先,面对后疫情时代,要打好旅游接待的“提前量”工作,加强流量管理,及时做好服务保障以及相关应急预案,避免“旅游挤兑”。而不能等到游客来了,相关设施举措却未跟上,结果令游客大失所望。

其次,出门旅游,安全是每一位游客的首要诉求,其中不仅包括生命安全,同时也包括财产安全。不仅需要景区完善安全责任制,将生命至上原则一以贯之,落实在点滴细微之处,切实防范和杜绝各类安全事件,而且要严肃查处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不给“价格刺客”留下任何可乘之机。

再次,五一假期游火爆,也是当前旅游消费需求个性化、多样化、呈现明显升级趋势的一个缩影。这对于旅游市场主体来说既是新的增长点,也意味着更高的要求。只有聚焦消费新需求,在品质和特色方面下功夫,提供更多符合游客口味的新产品新服务,才能不负众望。而从游客的角度来说,来一场畅快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既是人之常情,也是社会走向正常化的体现。但不管是体验的角度,还是以经济成本来考量,都应安全在先,文明出游。

总之,流动的中国充满生机,火爆的五一假期游值得期待。对于疫后重振的文旅行业来说,更需要做好服务保障,也更需要行业及其每一位从业者坚守初心、以诚为本,确保游客可以放心出游、安心消费,以文旅产业的强劲复苏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向好发展。(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