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强政策规划引领 拓展露营经济蓝海

2023-04-07 09:19:0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1 分享

近期,上海市场涌现出了多种全新的“露营+”商业模式。在东方渔人码头商场内的大城小野城市露营门店内,开展团建的年轻人围坐于帐篷下,在轻松的氛围中开展业务讨论。而即将正式营业的崇明区中兴镇候鸟营,有建在5棵大树上的树屋和20顶设施齐全的住宿帐篷,还提供多种餐饮和越野车、皮划艇、挖沙等户外活动。

伴着春暖花开、暖阳和煦,露营行业也呈现出春意盎然的景象。携程最新数据显示,国内多地露营预订火热。而据工人日报记者调查,国内露营热度较高的城市,无论是露营基地,还是可以“安营扎寨”的城市公园,近段时间都呈现出“一地难求”的局面,甚至出现了游客带着露营装备排队等候位置的景象。这就需要通过“露营+”来满足不同需求。

比如,上海大城小野城市露营门店内,布置了帐篷、绿植,还打造了沙滩、石滩等场景,配合有屋顶的露台区,营造出浓郁的露营氛围,同时还提供餐饮、酒水,消费者不需要带任何装备,就能便捷感受到露营的惬意。虽然这不是纯粹天然的露营,但对部分人来说却满足了下班后即可休闲的需求,不用再远行到野外。

文旅部等十四部门印发的《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通过推动营地+文博、演艺、美术、体育比赛、户外运动、自然教育、休闲康养等,创造新业态,满足新需求。这就拓展了露营的新时空。

露营整体上符合产业趋势,这是其市场火热的根本原因,而当前露营领域面临的问题也源于市场,包括市场政策的引导缺位、供需的匹配错位、规划的引领失位等三大方面,解决这些问题,就要从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出发,坚守用户思维,加强规划的引领,细分露营需求人群,精化供需的匹配,提供精细化服务和开展定制化运营,促进露营旅游向“精致露营”加速发展,向“体验为王”加速发展,向“品质化、规范化、产业化”加速发展。

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需要借鉴夜经济夜市、夜购、夜游、夜习、夜赏、夜娱、夜体、夜趣等组合,满足市民的不同需求,把露营经济转化成看得见、可感知的“一幅图”“一张表”,增加露营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以浙江为例。浙江各地区以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为导向,积极挖掘本地生态资源,建设露营基地,发展露营特色产业,推动形成了露营休闲度假新热点、新亮点。从露营市场的整体表现来看,杭州、湖州、嘉兴等地区已经打造出一批有较强辨识度的露营营地品牌。

总之,露营消费的新蓝海,着眼点应从以往旅游度假的生活,拓展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背景下现代人的整个生活,包括日常工作下班后的夜间生活,围绕人的生活方式转变做好供给侧的改革创新,引领更宽泛的露营新消费。(丁慎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