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旅游市场在下沉 旅游消费在升级

2023-03-30 10:05: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0 分享

近年来,旅游消费行为以及人们对旅游的认知也发生了重大变化。疫情之前,人们对旅游的认知是距离越远越好,跨县、跨市、跨省,最好是国际和洲际旅行;时间越长越好,不过夜就不算是旅游;旅游场景越典型越好,比如,名山大川、草原、森林、湖泊、古村古镇和历史文化名城、历史遗迹、文化遗产。如今,人们更愿意欣赏身边的美丽风景,享受日常生活的美好。对远方的选择,也不再仅限于热门城市和热点景区,从戏剧场到菜市场,都可以成为旅游的场景,包括出境旅游的消费决策也开始趋于理性。“反向旅游”“平替旅游”“宅度假”等新需求,看上去是个性,本质上是理性。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市场在下沉,消费在升级。游客需求和消费行为的变化,必然影响商业供给和产业动能的创新,进而影响产业政策和规制体系的调整。从更为宏观的层面上看,我国已经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一战略背景下,旅游业需要新思维和新政策,有效提升市场推广、目的地建设、公共服务和产业创新水平。

我国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大众旅游发展方向。旅游是人民的权利,是日常的生活方式。让人有得游、游得起、游得开心、玩得放心,让诗和远方的梦想照进全面小康的现实,是新时代的国家旅游方略。今天,旅游已经成为国民大众的日常生活和多数人的刚性需求。

我国将加快推进以现代化为导向的智慧旅游发展道路。“人山人海吃红利、圈山圈水收门票”的旅游发展模式已经过去,自助、自驾、个性化和多样性的当代,要求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现代金融创造更多消费场景,推进现代旅游业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需求侧牵引的智慧旅游已经进入消费场景建设的新阶段,今后必然走向供给侧驱动的现代旅游业。旅游产业现代化意味着市场分工的深化、产业链条的延伸,以及大型企业集团化发展、中型企业专业化经营和小微型企业协同创新的商业生态体系的形成。面对全球旅游业的竞争,我们必然要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戴斌)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