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落实两个责任 监管特殊食品

2023-03-28 09:18: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1 分享

近日,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特殊食品行业落实“两个责任”暨保护消费者权益座谈会在京举办。座谈会聚焦“责任筑牢安全底线,共治守护消费权益”主题,围绕凝聚各界力量携手推进落细落实“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深化落实特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保护消费者权益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所谓“特殊食品”是指为满足某些特殊人群的生理需要,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需要,按特殊配方专门加工的食品,主要是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婴幼儿、疾病患者、严重缺乏某些营养素的人等人群由于生理原因,需要的膳食结构与一般人群的膳食结构有明显区别。然而,近年来一些不法商家以“特殊食品”为由头,疯狂炒作一些特殊食品的功效,从中获取不法利润,如:有的把保健食品吹嘘成为“包治百病”的“特效药”,使许多人上当受骗,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吃出一身病来。

落实“两个责任”让特殊食品不再搞特殊,“两个责任”就是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特殊食品管理条线发挥底数清、情况明、责任落实制度起步早的优势,必须实现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配备到位、制度基本建立、责任到岗到人。要在多措并举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上走在前,在抓好“关键少数”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上再深入,在推动多元主体凝聚合力促共治上创实效,完善“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的风险管控机制,严格压紧压实特殊食品安全“管理监管责任”。

“特殊食品”企业必须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责任。要建立“两员”制度,企业质量部门负责人担任食品安全总监,主抓每个企业的食品安全生产;企业食品安全员担负日常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同时,还要落实安全风险防控机制,明确质量部、生产等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对生产、仓储等相关人员定期进行岗前及在岗培训管理;实施食品安全生产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保证食品安全。

与此同时,还要做好“特殊食品”经销商的监管。特殊食品经营单位需要严格规范证照管理、场所卫生、人员健康、专区专柜经营、消费提示、索证索票和诚信守法等经营行为。突出“示范引领”,以确保特殊食品质量安全、公众满意、市场规范,以经营资质合法、经营条件达标、经营产品合格、产品陈列规范、索证索票齐全、无违法违规记录等六个方面内容为标准,开展特殊食品示范街、店创建活动。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倡导诚信经营、依法经营,全面提高特殊食品行业自律意识,让特殊食品市场更健康,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吃到安全放心的“特殊食品”。(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