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降准传递积极信号 助力稳增长扩内需

2023-03-23 09:12: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2 分享

央行决定于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当下,受国内外多种因素的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支持,降准旨在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助力稳增长、扩内需,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基础。

此次降准可以从多方面产生积极效果,将有助于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推动扩大信贷投放,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强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降低融资综合成本的持续性,并传递明确的政策信号,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助力稳增长、扩内需,进一步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巩固经济回稳向上基础。

在降准落地的同时,结构性政策也应加快跟进,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用好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消费、房地产、科技创新、基建等领域的资金需求。央行货币政策需要前瞻性布局,提前投放流动性,以更好地为下一阶段需求扩张做好准备。

面对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才能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在诸多工具中,降准所提供的流动性期限最长、成本最低,可有效缓解货币创造过程中的流动性约束,因此政策效果颇为明显。不仅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且对冲流动性波动,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提振实体经济增长,同时利好股市、债市,使宽信用预期存在,稳增长效果将逐渐显现。

当前,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效果进一步显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扩张步伐有所加快,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持续回升,新增信贷强劲增长。但稳健仍将当下货币政策的主基调。降准是我国推行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体现。长期以来,我国在货币政策方面,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进行流动性管理的常规手段,在市场流动性供求整体平衡的情况下,降准也是调节流动性供求的正常操作,因此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出现变化。后续央行降准等工具仍在工具箱,货币政策继续根据国内宏观经济复苏、物价表现和银行体系流动性情况灵活调节。在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的情况下,把握好信贷投放节奏,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加大薄弱环节、重点新兴领域支持,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