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2023-03-15 09:12: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3 分享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保护亿万市场主体,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用亲清政商关系护航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对于形成健康政治生态、优良发展环境,对于坚定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激励广大企业家创新创业,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政治生态日益清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也要看到,少数党员干部仍不同程度地存在认识上的偏差,产生“清而不亲”的现象,存在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的问题。政商并非不能交往,而是要交往有道、把握分寸,平衡好亲、清二者的关系。把“亲”和“清”都做到了,才能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才能动员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参与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来。

民营经济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进程中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各级领导干部与企业家要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亲”就是要亲近、亲和,光明磊落地与企业交往,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真正为企业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把企业家当自己人、把企业事当自己事,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清”就是守住底线、守住红线,党员干部与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服务企业要厘清交往的边界,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释放市场活力。各级工商联组织要当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当好服务民营企业的“贴心人”,帮助民营企业与政府、社会常态沟通联系,凝聚力量、弘扬正气,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排忧解难,维护企业稳定持续发展。民营企业家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牢固树立“企业只有自爱才能保安全、只有自强才能促发展”的理念,专注发展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练好真功夫,以过硬的业务和服务赢得市场,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当好亲清政商关系的建设者和受益者。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亲字当头,要清字为底。在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清晰的制度导向,把亲和清统一起来,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亲则相敬如宾、清则公私分明,以亲清关系、精准化服务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