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跨境电商 在聚合中实现新突破

2023-02-23 16:25:3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5 分享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一种外贸新业态,显示出强大的市场活力和增长韧性,为我国外贸发展增添了一抹新亮色。海关数据显示,去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含B2B)2.11万亿元,其中出口1.55万亿元、进口0.56万亿元。

传统外贸形式中,企业往往是等着别人给订单,这种“等靠要”的模式,让很多外贸企业陷入被动。不要说发挥品牌影响力转型发展,就是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第一时间了解用户需求,对于企业来说也不容易。

有了跨境电商这一模式后,如果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过硬,再加上试验区的各项服务保障,传统的外贸企业不仅能实现精准掌握用户消费偏好、交易额、商品页停留时间等重要数据,还将更快地融入全球供应体系,甚至参与国际竞争。

一直以来,小规模、多品种的小商品拼箱出口是我国外贸订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少小微卖家采用自发货等模式向境外消费者递送商品,出口报关则是通过邮件通关,未纳入跨境电商通关报关体系内。这种方式下,商品发货退货的成本高昂,通关效率也比较低。

而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专业化的国际贸易门槛被降低了,那些原本“不会做、做不起、不能做”的中小微外贸企业,通过多种跨境电商贸易方式,实现完美组装和聚合。企业可以在园区内“拼模式”“拼商品”“拼物流”,从而降低成本,使商品周转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去年年末,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我国设立的第七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至此,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量扩至165个。

从地域分布上看,这次新设的33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拓展至中西部地区和边境地区。总体上看,跨境电商综试区正逐渐由东部、南部沿海地区向内陆省份扩展,从中心城市、省会城市向二三线城市延伸。目前,全国16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覆盖全国31个省份,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表明了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力度和决心。

跨境电商的优势在于发展速度快、潜力大、带动作用强,原本不靠海、不临江,只能“眼馋”的内陆城市,在跨境电商综试区逐步扩围的过程中,也能实现快速突破。施展能力的“舞台”多了,发展空间大了,自然有更多外贸市场主体参与进来,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也自然有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能够走出国门,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更多新机遇。

不过,一些新扩围的内陆地区,在跨境电商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物流费用仍然高于沿海地区,又比如缺乏既懂外贸又懂跨境电商的复合型人才等等。因此,接下来要继续加强对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如优化中欧班列、国际贸易陆海新通道等跨境电商国际物流通道,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发展、鼓励建设和引进跨境电商平台、支持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等,促进跨境电商在政策支持下成为稳外贸、促消费的又一重要抓手。(臧梦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