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点亮夜间经济 激发消费活力

2023-02-16 09:16: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7 分享

从今年春节到元宵节,夜经济十分火热,各地赏花灯、猜灯谜、坐游船等夜游活动精彩纷呈。飞猪数据显示,元宵节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4%,1月21日至2月4日,包含“灯会”“夜游”等关键词的搜索量比前一个半月增长146%。在大众点评网上,元宵节景点门票预订量一周内同比增长300%,其中含“元宵”“灯会”等关键词的景点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382%。

夜经济一般是指从当日18时至次日凌晨2时所发生的服务业类经济活动。今年以来,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消费活力,夜景、夜游、夜购、夜饮、夜娱等新业态新场景亮点频频。夜经济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城市经济繁荣度、生活便利度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我国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进一步扩大内需,夜经济是备受关注的发力点。

繁荣的夜经济激发消费新活力。近期,重庆、江西、浙江等多地推出了相关政策,鼓励发展夜间文化和旅游经济,积极推进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各地各部门采取促进消费系列举措,打好夜经济这张牌,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夜经济是文化、旅游、消费融合发展的新动能。夜经济重新激活夜间商业和市场,让城市找回烟火气,更好满足了民众个性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丰富了购物体验和休闲业态,有助于促进消费复苏、释放内需潜力。让夜经济火起来,各地要大力丰富夜经济产品供给,形成“夜游、夜景、夜秀、夜读、夜市、夜娱、夜养”等丰富的产品体系,培育夜间购物、餐饮、游览、演艺、影视、体育健身、医疗保健等多种夜经济业态,促进城市夜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让城市更有活力,让夜经济更加丰富多元,更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层次、品质化的夜间消费需求,激发夜间经济更大的活力。

发展夜经济不只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更是门学问。夜经济的霓虹点亮、人气聚集,将更好地激发消费潜能、广泛惠及民生,从而助力城市焕发新活力。各地各部门要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加强对夜间消费产品、服务质量、价格的监管,鼓励各经营主体诚信经营、保证质量、强化服务,加强社会治安管控,让夜经济既丰富多彩,又安全有序,持续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推动夜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蓬勃发展的夜经济是推动消费加快恢复的前沿阵地,对于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创造就业等具有独特作用。各地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凝聚合力,从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对接消费需求上出实招,向产业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让夜经济不断绽放新光彩,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