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首店首发再升温 激发消费新动能

2023-02-14 09:05: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7 分享

名创优品全国首家旗舰店在成都开业;北京华联旗下的DT51等多家新商场亮相北京,成为人们新年消费的新选择……开年后,多个企业、品牌加速开拓新版图。

“首店首发”具有显著的品牌溢出和消费升级效应,撬动消费新潜力。“首店首发经济”的规模化、聚集化在带来就业扩大、税收增长等正面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可以为区域内的商圈吸引客流,活跃商业氛围,引领社会消费潮流,扩大消费规模,提升消费水平,促进区域商业地产的发展。民众不用远途奔波,就可在家门口购买到国际品牌和国内大店商品,感受到高端商品的优良品质和服务水平。此外,因新商业模式及新国际化品牌的引入,“首店首发经济”对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促进城市的商业创新及对外影响力,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国际地位等也将产生极大影响。

如今首店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涌现,但开设首店并不是一劳永逸的生意,在行业发展的道路上,仍有首店在流量走失后悄然退场。首店经济发展到现在,数量已非唯一衡量标准,城市首店经济“争夺战”正向着抢占高质量首店的方向发展。有关部门要建立首发经济评价标准,重点从品牌的市场引领性、品质引领性、创新引领性和社会责任引领性四个维度进行评价,着力体现品牌在相关领域具有行业引领性地位;规范引领性品牌新品的评价要求。

消费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消费升级面临着传统的标准化、同质化的粗放式商品与服务供给无法满足多样化的消费升级需求。在这种情况下,首店经济发展正面临巨大的历史机遇。当前,服务消费成为消费增长主引擎后,对首店经济需求加大。因此,企业要做好品牌的复合化发展,而不是一个品牌同一个价格体系,而是需要有高端、低端品牌相互配合。市场是不断竞争的,即使老牌企业占据了市场,也会有市场创新者,找到不同的特色价值点进入市场。所以,首店首发要敏锐分析消费市场的需求,找到特色、创新产品。

有关部门要为首店首发进一步探索政务服务创新,使企业在当地感受到营商环境优化的真实获得感,尽可能降低企业运营的成本。各地应该对符合首店首发政策条件的企业,可以创新性地开发“政策包”“服务包”,为企业减负,助力首店首发经济快速发展。

首店首发经济要想长久地生存发展下去,还是应该进行不断创新。面对机遇和挑战,各类品牌要多参考国内外成功经验,加强经营。注重产品形象,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更独特的体验。同时,也要积极融入市场、对接市场需求、不断探索创新。总之,首店首发有显著品牌溢出和消费升级效应,2023年将持续为商场催生新的消费场景和话题热点,撬动新人群消费潜力。(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