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进全面注册制 塑造股市新生态

2023-02-07 09:08: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34 分享

2月1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证监会发布《关于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前后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过渡期安排的通知》,要求稳步推进全面实行注册制改革,有序做好实施前后主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再融资、并购重组以及在全国股转公司挂牌公开转让等行政许可事项的过渡。

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是“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抓手,是股票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其特征是,只对证券发行申请人提供的注册文件进行形式审查,不进行实质判断。之前的“核准制”由于手续多,上市和退市的条件繁杂,导致许多优质的新兴企业难以在国内上市,而一些业绩很差的上市企业退市过程冗长,即使一些公司无营收也不退市。

全面注册制,更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盈利指标等硬条件上有所放宽,发行条件更加精简优化、更具包容性。但这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监管必须对上市企业信披的真实准确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另外,在推进注册制的同时,退市制度更加完善,从而形成优质企业容易上市而劣质企业容易退市,部分垃圾公司最终会逐步被市场淘汰。通过强化发行主体信息披露责任,推进市场向透明化、法治化方向发展。

全面注册制将提升市场对境内外资金特别是长期机构资金的吸引力,从而可以让更多的企业进来,大力推进实体经济活力,进一步激活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全面注册制会加速淘汰差的企业,推动指数稳定上行,从而鼓励长线资金入市,有利于长线资金的长期博弈。通过近几年科创板、创业板的试点以及后续的完善,目前A股除了沪深主板外,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均已实现注册制。

全面注册制是我国证券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股票发行改革的又一里程碑。全面实行股票注册制,需将依法从严治市作为根本保障,监管部门对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严格把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大对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的惩戒、追责力度,从根本上降低市场投资风险,增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包容性。

随着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如何提升全面服务客户的能力、质量和效率,是全行业需要回答的新问题。证监会将做好注册制试点评估和经验总结,加速推进全市场注册制和交易机制等配套制度改革。对于投资者来说,仍应牢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理性投资,降低风险。(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