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直播助农 用另一种方式开拓希望的田野

2023-01-20 09:26: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0 分享

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带货成为新农活……广袤的乡土大地并不缺乏农特产品,但信息不对称和流通环节的“肠梗阻”,让农民和消费者不得不依赖形形色色的中间商。

有学者认为,社会网络中存在着一些“结构洞”,用于连接两个难以直接发生关联的关系人。一定程度上,中间商作为“结构洞”,不仅利用信息不对称赚取了更多的差价,还增加了交易成本,最终导致农特产品没有卖出好价钱、消费者没有买到高性价比的商品。“直播成新农活”显然打破了这种局面,给乡村带来更多的改变。

直播带货突破了地域和空间的限制,让屏幕面前素不相识的人们能够“天涯共此时”。直播带货不仅有助于解决销售难题,也有助于提升农特产品的价格,让农民摆脱对中间商的路径依赖,在市场中得到更多的回报与激励;消费者也能够以更实惠的价格买到更多优质的商品,何乐而不为?

无论是名人的光环效应,还是电商平台的流量扶持,抑或观众的新鲜感和猎奇心理,农产品直播带货一时的火爆固然让人欣喜,却更要立足长远。毕竟,农特产品销售不能只靠“一阵风”而是要依靠“四季风”,不能只靠“今天卖”而是要依靠“天天卖”“随时卖”。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充分挖掘当地农民的潜力,培育内生动力;开展乡土网红培训,让“直播成新农活”,有助于为直播带货建立人才“蓄水池”。

作为新农活,直播带货表面上看很轻松,实际上却不简单。如何吸引流量,如何和后台客服团队保持顺畅沟通,如何去激发消费者购买的欲望,显然都需要经验和技巧。通过开展乡土网红培训为乡村储备更多直播带货高手,对于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大有裨益。

与传统农活相比,直播带货不仅能够促进农特产品销售,也可以依托直播数据和销售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调整和改进农业生产,避免盲目性和滞后性。进一步来看,直播带货有助于让农民迅速融入开放的、流动的、分工的社会化体系之中,降低风险和不确定性,让农民更有希望、更有奔头。

乡土网红在屏幕面前和消费者面对面,“镜中我”的光鲜固然不错,幕后的付出也不能忽略。无论是确保商品品质,还是做好包装运输,抑或优化售后服务,只有真正赢得消费者的认同与喜爱,农特产品直播带货才会有持久的生命力。(杨朝清)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