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多举措稳岗留工 “用薪”更需用心

2023-01-18 09:12: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5 分享

春节临近,浙江多地出台了“稳岗留工”政策,通过稳岗补贴、发放消费券、赠送过年礼包等方式,促进“员工留住、就业稳住、生产持续”,鼓励职工加快返岗复工,在工作地度过春节。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地出台了“稳岗留工”政策,促进“员工留住、就业稳住、生产持续”。从各地公布的“稳岗留工”政策来看,既有明码标价的补贴,也包括“公共交通免费使用,景区免费开放”的公共服务倾斜;有针对一线员工的补贴鼓励,也有面向企业的奖补。例如,上海给予电商平台和邮政快递企业一线人员发放补贴;苏州按不低于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还发出春节期间免费乘车、免费逛国有景点的红包;浙江绍兴为就地过年的外省员工推出政策大礼包,包括一次性发放价值800元的消费券。无论从鼓励力度,还是从政策的辐射面来说,都体现了城市对劳动者的尊重和对企业的支持态度。

2023年的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百节年为首,今年大家都期盼过一个久违的团圆年。但是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服务消费加速回暖、海外订单纷至沓来、城市烟火日渐升腾、基建项目持续推进、经济恢复的暖意催生了大量春节用工需求。一边是难以割舍的乡情,一边是希望满满的工作,现实权衡之下亟须一批更加实惠、更具“诱惑力”的公共政策,增强劳动者留守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帮助企业实现“春节不打烊”。由此,多地推出稳岗留工政策,投入真金白银的补贴和暖意洋洋的扶持政策,鼓励劳动者坚守岗位,稳定工厂生产与城市运行,确保经济复苏势头持续。

“稳岗留工”既要用“薪”更要用心。确保稳岗留工举措真正发挥作用,要拿出真金白银的补助,将节日的问候和温暖,将关心和关爱带给无法归乡的在岗人员,更要各地出台更加实惠、更具“诱惑力”的公共政策,让务工者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各地应以问题需求为导向,制定出台更加完善的政策制度,在子女入学、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公共文化供给等方面给予同等待遇,保障打工人在这个城市里生活生存,持续不断以更有温度、更有力度的政策帮助企业留人,最大程度释放诚意,让更多的打工人获得更多的归属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所在的城市,真正成为城市发展成果的平等共享者,成为城市的主人。

外来建设者在各行各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与城市密不可分,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基础支撑。城市有责任为外来建设者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有力的社会保障,用心用力让打工人真切感受到城市的尊重、温暖和善意,把外来建设者当“主人”的真诚,安下心来、把根扎在城市,增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各地拿出实打实的稳岗留工举措,既能给务工者带来更高收入,也能为经济和社会秩序恢复按下“快进键”。(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