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网上年货节联动 双向促消费争彩

2023-01-17 09:14:2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18 分享

“2023全国网上年货节”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8日举办。目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电商平台、生产制造、快递物流企业,紧锣密鼓地举办配套活动。本次年货节选定广东作为主会场,各大电商平台开展集中展示发布,各地分会场也将举办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动。

据悉,举办“网上年货节”,各地将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为主、市场化运作”的原则,使用统一标识,精心策划配套活动,保障春节市场供应,组织开展特色专场,营造祥和节日氛围。“网上年货节”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联通生产消费、线上线下、城市乡村的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消费促进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节日采购需求。政府搭台,督促参与活动的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规范商品入库、分拣、配送等环节程序,确保群众消费安全。

“网上年货节”通过进一步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优化市场供给,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优服务,促进消费持续升级,同时彰显各地特色。广东作为本次年货节的主会场,各大电商平台将开展集中展示发布;广西将举办“新丝路跨年电商节晚会”,为消费者呈现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消费新场景;北京将推出“京京有味”“京年有戏”等多个板块,打出线上线下融合促销组合拳……“网上年货节”联动各地、协同各方,共同打造开放创新的消费促进新平台。

商务部等六部门指导各地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为鼓励企业参加,各地纷纷为企业备货促销出实招,充分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通过政府发放优惠券、消费券等开展网络促销活动;参与平台企业也将推出新品首发、以旧换新、满减、秒杀、直降等活动,加大投入,实折实扣,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实惠。活动中,相关部门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诚信经营要求,保障商品服务质量,兑现消费承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严禁不公平竞争、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网上办年货,开心又安心。“网上年货节”是防疫情、保供应、促消费、扩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中,商家通过产地直采、品牌直发,使商品高品质、更实惠。商家的促销力度将成为刺激居民消费的动力,而政府的鼓励和支持政策则是企业让利的动力。消费者希望商家和政府联合搞促销,同时也希望商家能真让利。只有真正给消费者带来实惠,才会出现“市民在网上扫货”的盛况;只有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安心的年货采购机会,才能使民众红红火火“网上过大年”。各方要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