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出台更多新招实招 让开门红“红”下去

2023-01-05 09:07: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0 分享

2023年元旦小长假期间,各地重点商圈客流恢复明显,一些餐厅再现排队等位场景,各门店促销活动亮点纷呈。不少商家表示,新年新气象,元旦销售迎来“开门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复苏是2023年明确的方向之一,结合疫情发展和考虑低基数效应,消费有望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步入改善通道。

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提振国民的信心显得尤为重要。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是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首个重要节日,相信很多人感受到了许久未有的节日气氛。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优化,元旦消费市场回暖势头明显,许多商家元旦销售迎来“开门红”,这在一定程度上既彰显出我国内需市场的巨大潜力,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佐证了不久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更主要的是,提振了国民的发展信心。

事实上,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在促消费政策密集推出、落地见效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需求逐步释放。而围绕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各地都已经将相关工作排上日程,不仅“扩内需、促消费”成为关键词,更成为今年各地“拼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多个重点商圈齐迎客流高峰,人潮的回归开启新年新篇章,商家元旦销售迎来“开门红”,应该就是一件既在意料之中,也比较正常的事。

当然,无论扩内需还是促消费,都不能满足于“开门红”、止步于“开门红”,而是必须在提振和坚定信心的基础上,继续用好用足政策,进一步围绕扩大内需、挖掘消费潜力,因时因地制宜出台更多的新招实招,让这样的“开门红”一直“红”下去。

就其重点来说,一方面,如何让消费活力持续,主要看消费环境、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等。因此,未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产品质量和销售价格合理,都将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消费能力,提升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另一方面,着力扩大内需,还要从收入和供给两方面入手。收入方面,需要提升居民收入以增强消费信心;供给方面,需要提升消费选择的丰富性和消费的便利性,包括线上线下的交易物流畅通等。此外,还需要强化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畅通维权渠道,切实维护好市场秩序,保障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总之,虽然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由此“开门红”为窗口,窥见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回升、不断向好的发展态势。(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