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畅通出村进城渠道 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2023-01-19 09:11:2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75 分享

春节假期临近,农产品消费迎来一轮高峰。蔬果粮油肉等重要农产品能否稳产保供,做到既确保城市“菜篮子”拎得稳,也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是一件极为重要的民生大事。近一个时期以来,各地多措并举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畅通“出村进城”渠道,有力保障了农产品等民生用品的稳定供应。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改善,人们对于农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由于企业产品定位以及由定位所采取的营销策略的失当导致该产品在行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存在市场占有率下降、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已经推出了不少开展消费帮扶助农增收、优化农产品通行保障措施等政策举措。随着优化疫情防控政策出台,尽快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转化为助农惠农的成效就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正值年货采购的销售旺季,由于新冠疫情对农产品供需链带来的冲击仍没有消散,导致个别地方出现农产品大量滞销困局,这就需要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一方面,建立农产品监测预警机制,摸清大宗农产品底数,提前做好市场行情的综合分析研判,实时跟踪市场购销价格、主销区市场需求等情况,做好监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提前落实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建立大宗农产品销售和滞销应对长效机制,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切实提升农产品品质,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开辟农产品绿色通道,有效破解大宗农产品“卖难”问题。

在建立农产品监测预警和滞销应对机制同时,还应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农产品销售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及时启动应急机制,建立信息发布机制和解决滞销农产品的骨干流通企业队伍,与大中城市农批市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大型餐饮企业等开展对接,引导大型批发市场减免滞销农产品进场费,推动滞销农产品销售。

此外,还需要用好新业态新模式,利用各类电商平台的资源和渠道优势,采取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开拓网上销售市场,促进产销精准对接,推动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融合发展,打通影响农产品从供应链到消费端存在的阻滞症结。特别是要谋划实施好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发挥好龙头展会和品牌市场引领作用,提升农产品等民生用品稳产保供和流通能力。(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