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政策利好加持 消费向好可期

2023-02-01 09:09:2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6 分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力扩消费”,并从各方面部署多重举措,包括推动帮扶生活服务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促进汽车等大宗消费政策全面落地;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促消费活动,促进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合理增加消费信贷等。

这可谓一场“及时雨”,意味着政策利好加持,从而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顶层设计”如此,各地也纷纷因时因地加大力度,以促消费为今年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展开集中部署,旨在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推动经济运行稳步回升。上海、广东、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以召开会议或发布行动方案等形式,吹响“全年加油干”的号角。在各地部署中,促消费都成为今年地方经济发力的重要抓手。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政策利好加持以外,今年春节消费的表现已为市场复苏开了个好头,诸多亮丽的数据既透露着消费复苏的暖意,更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鼓舞市场主体的干劲,从而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成为经济主拉动力。

以作为消费重要组成部分的旅游市场为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而在各地文旅消费券和各平台春节专项活动的助力下,“满房”成为住宿业关键词,多个景点再现“人从众”的热度,行业加快回暖。

春节消费市场的回暖,充分体现了我国居民消费的活力和潜力。消费信心增强、消费场景增加、消费热点增多将持续助推消费市场回暖向好,为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回升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春节消费明显回暖、开局向好的背景下,中央和地方政府不失时机,乘胜加力扩消费,及时部署各项促消费稳增长政策举措,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不仅有利于释放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市场加速回暖,也有利于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新的消费需求。

人动起来,商圈活起来,烟火气加速归来,消费信心不断提振,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可以预期,随着我国扩大内需战略举措实施见效,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扩大内需优先位置的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加持,将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激发消费活力,增强消费信心,展现我国消费市场的弹性和韧性,从而在更好满足居民不断升级消费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担当经济主拉动力,增强经济循环的内生动力。(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