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培育冰雪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

2023-02-02 09:46:0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21 分享

冰雪经济,火了。今年春节期间,各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消费文旅活动,冰雪嘉年华点亮了百姓的新春生活。北京冬奥会后首个冰雪季,冰雪休闲旅游消费日益升温。

今年的春节,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走进滑雪场,感受冰雪游的独特乐趣,冰雪运动成为“新年俗”。冰雪场上过大年,使各处冰场雪场充满着热闹欢乐的节日氛围。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点燃了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冬奥后首个冰雪季的春节假期,湖北宜昌很多市民走进滑雪场,在雪白的滑道上勾勒出浓浓年味新春画卷;重庆的滑雪爱好者们在雪道上纵横追逐,体验滑雪带来的快乐;广东、贵州、上海等地纷纷开展冰雪运动,让冰雪运动氛围更加浓厚……全国各地筹办各色各样冰雪赛事活动,吸引群众走上冰雪、参与运动,让冰雪游成为了中国人的“新年俗”。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由此带来的大规模冰雪消费,正将“冷”资源逐渐变为“热”经济。去年11月,国家体育总局等8部门共同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提出“冰雪运动深入实施‘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形成东西南北交相呼应、春夏秋冬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协调并进的发展格局”。发展冰雪运动,既有利于提高我国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也能满足群众多样化的体育文化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全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不断巩固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让“冷资源”持续带动“冰雪热”,必将为推动体育强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推动冰雪运动“四季常盛”。冰雪运动在不同季节、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各地企业要极探索冰雪场地建设和季节转换新路径,强化战略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建设冰雪场地设施、户外运动营地,丰富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把群众冰雪运动热情保持下去,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拉长冰雪产业链条,培育壮大冰雪产业,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更好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构建“冰雪+避暑”“冰雪+康养”“冰雪+培训”“冰雪+休闲”等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满足不同季节、不同消费群体的运动休闲需要,从冬季走向四季,让“梦幻雪场”成为人们向往的圣地。

始于冬奥,而不止于冬奥,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热潮,让冰雪运动“四季常盛”。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形成的热潮,推动我国冰雪运动持续发展,从“一季火”走向“四季热”,开启东南西北一年四季的“冰雪奇缘”,让神州大地热“雪”沸腾,开创中国冰雪运动更加美好的未来。(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