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发展预制菜产业 培育乡村新业态

2023-02-23 15:48:3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0 分享

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明确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

预制菜作为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对产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政策利好。预制菜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泛,是实现三产融合发展的代表性行业,在促进农产品深加工、食品制造转型、消费升级、创业就业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当前,随着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加速,预制菜产业也将拉动我国内需经济,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从预制菜供应链环节来看,上游产业涉及果蔬种植业、家禽、畜牧养殖业、水产养殖业等,与我国农业发展关联密切。预制菜产业一端连接生产者地头,一端连接消费者市场,将农村生产的初级农产品加工为预制菜,变成高附加值的食品送上城市餐桌,不仅打开了农产品销售的全新市场,更推动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乡村的产业振兴提供了新力量。

让预制菜为乡村振兴添“硬菜”。各地相关部门应完善预制菜产业发展体系,加快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加工转化,延伸升级杂粮类、畜禽水产类、蔬菜类、果品类、主食类、药食同源类等预制菜产品形态,丰富乡村产业类型,提升产业经济价值。以标准化、工业化、创新化、数字化、品牌化为方向,提升预制菜产品形态,打造区域性预制菜全产业链,推动预制菜产业向后端延伸,向下游拓展,打造产业链条全、经营主体壮、创新能力强、品牌认知高、市场营销优、带动能力强的预制菜产业体系,推动农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各级政府要加强政策保障,通过税收优惠、财政金融保险等政策,扶持建设一批集约化、设施化的农产品优势生产基地,推动预制菜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推进预制菜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好预制菜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休闲旅游等乡村产业与产业消费一体化融合,从而带动地方经济,实现乡村振兴。

食以安为先,让消费者吃得放心关系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目前,预制菜行业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没有完整的产品标准体系和操作规范流程,导致一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要加快研究制定行业标准,规范预制菜从研发到使用整个链条的行为,构建完善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强化预制菜加工、运输、销售、使用企业监管,规范行业发展。企业要严格经营理念,自觉做好预制菜产业全链条食品管理工作,守护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预制菜是一盘“菜”,更是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引擎,各地应大力推进预制菜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