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让“小修小补”回归 补齐民生服务短板

2023-02-22 09:10:1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6 分享

在商务部近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商务部积极推进便民生活圈建设,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圈一策,推动补齐便民服务设施短板,完善生活基本保障类业态和品质提升类业态,例如,让修鞋、配钥匙等“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市民生活消费更便利。

曾几何时,修拉链、补鞋子、配钥匙……这些“小修小补”的手艺活和维修点,既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又解决了一大批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不过有点遗憾的是,随着城市快速发展,道路拓宽了、高楼增多了、小区环境更加整洁优美了,可“小修小补”的摊位和服务却难觅踪影了。究其原因,有的是因为新建小区优化布局不到位,没有为“小修小补”留下空间,有的则是因为老旧小区改造,原来的流动摊点没地方栖身,还有的是因为相关需求总量降低、成本增加,“小修小补”从业者减少等。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居民不忍心抛弃旧物件,希望修补之后再利用。更有不少“手艺人”有心坚守,却无力支撑。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小修小补”里有着民生大关切、治理大文章。城市需要“大手笔”,也需要“小修补”。“大手笔”再好,如果不能对接百姓的“小日子”,居民也难有切身感受。换言之,“小修小补”中有百姓生活烦难,亦是百姓福祉所系。一旦民生服务出现缺位、错位,就会成为民生工作的堵点、痛点。

城市发展提升了居民生活品质,但如何在满足现实需要与生活品质提升方面找到一个最佳结合点,让“小修小补”规范有序回归百姓生活,使居民生活消费更便利,则需要各地有关部门按照顶层设计要求,在为民情怀上下真功,在精细化、便利化、智慧化治理方面出实招,这才是城市治理的应有之义。也唯有如此,我们的城市才能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风度、又有温度,从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城市再大也是一砖一瓦地建,生活再好也要一针一线地过。城市治理如同绘工笔画,每一个细小处,都要创新创造、精雕细琢。精在对微小需求的精准精确捕捉,细在对民生工作的细致巧妙安排。“小修小补”的民生问题,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解决新问题,就要有新办法。比如,很多社区小区开通微信群,百姓有需求,群内一键解决。那么,“小修小补”等民生服务是否也能入群上网?老手艺人如何触网对接年轻人?这些问题需要创造性解答,也需要我们以新思路、新方法,找到满足群众诉求的最佳解决方案。解决难题的方法不断出新,解决问题的效率不断提升,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才会化作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