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2023-03-13 15:13:06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1 分享

福建厦门,施耐德电气全新柔性生产线正式启用;江苏昆山,总投资20亿元的太古可口可乐昆山项目签约落地;北京,数十家跨国公司总部与商务部对接近期来华商务考察的相关安排……开年以来,一系列的利好消息充分表明,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信心不减、动作不断,向世界昭示着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兴业的热土。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这明确了今年我国外资工作的基本方向,更释放出坚定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回首过去一年,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我国多措并举稳外资,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关切,货物进出口好于预期,实际使用外资实现稳定增长。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1.2万亿元,同比增长6.3%,充分彰显出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强劲“磁吸力”。

作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联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外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纵观全球,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把吸引和利用外资作为基本国策,招商引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只有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才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更大力度吸引和使用外资,我国有条件、有基础。过去五年,我国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全国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条数分别压减51%、72%,制造业领域基本全面放开,金融等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外资发展土壤。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五年来,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

更大力度吸引和使用外资,我国有信心、有优势。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春天,中国经济加速回暖向好,“中国经济韧性十足”“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更多跨国企业和外企高管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深耕中国市场意愿更强。中国贸促会对390多家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调研结果显示,98.2%的受访外资企业和外国商协会对今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抱有信心。持续发力扩准入、优环境、强服务,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据介绍,商务部今年将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统筹各方资源,推动招商引资常态化、系列化、多元化。一方面,搭建平台、畅通渠道“请进来”,展示全国各地投资机遇,亮出“投资中国”金字招牌;另一方面,支持各地、企业“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推介,发挥驻外经商机构和投资促进机构作用,为国内外投资对接创造更好平台和桥梁。

弄潮儿向潮头立。我们依靠开放取得了经济发展的辉煌成就,未来也必须在更加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在投资促进、提升服务、扩大开放、优化环境上下更大力气,就一定能保持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吸引更多全球高端服务业企业和要素进入国内市场,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金言)

(原标题:以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