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以乳业最严新国标 促品质竞争大升级

2023-02-28 09:14: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8 分享

两年过渡期后,备受关注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21)《较大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21)共计三项营养与特膳食品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于2023年2月22日起正式实施。

正式实施的新国标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国标,对奶粉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可选择成分等作出了更为明确的规定;对于各项营养物质的含量及检测方法规定也更为严格;对婴幼儿配方奶企的原料选购、供应链管理、生产工艺先进性、品控稳定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国标”的严格程度远高于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标准,许多外资品牌的配方都达不到“新国标”要求。

“新国标”规范了奶粉生产,提升了奶品质量。无论是国产奶还是进口奶,进入中国市场都必须达到“新国标”的要求。对于行业发展来说,倒逼市场竞争转向品质竞争,这也是乳企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机。我国之前设置了“新国标”两年的过渡期,许多奶企利用这个过渡期,加快优化产品结构,在避免产品同质化的同时,寻求技术上的突破,提高竞争力。虽然一些实力不强、产品不佳的企业已被淘汰,但实力较强的奶企进入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标准的升级,意味着市场竞争转向品质竞争,加速奶企优胜劣汰。“新国标”标准越高,竞争越是激烈,虽然奶企会承受成本增加的压力,但只要生产达到标准和要求,就会使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大。这次“新国标”由于明显高于国际标准,会使许多外资品牌由于达不到“新国标”的标准而无法进入中国市场。所以对于国产奶企来说,“新国标”的实施,只要啃下奶粉品质这个“硬骨头”,达到“新国标”要求,就意味着赢得了品质竞争,以后的生存空间会更大。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新国标”实施后,要守护婴幼儿的“口粮”安全,强监管势在必行。“史上最严”的奶粉“新国标”正式实施,需要“史上最严”的监管配套制度来推动落实,职能部门一刻都不能松懈,必须严格履行监管职责。有关部门要不定时地公布国产奶和进口奶的相关数据,用事实说话,对国产奶与进口奶进行比较,让国人更加清晰地认识国产奶。当然,乳企要赢得市场,做强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还得靠质量与服务的持续提升。但标准的提升并不意味着价格的必然上涨,有关部门要做好价格管控,不能让一些奶企以“新国标”为由,乘机抬高价格。总之,只有多方共同发力,才能确保“新国标”得到严格实施,真正实现市场竞争转向品质竞争,让婴幼儿喝上放心奶、平价奶,助力“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