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发展庭院经济 激活乡村潜能

2023-03-17 09:23: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00 分享

开农家乐、办民宿,打造周边休闲旅游好去处;收发快递、直播带货,成为村镇人气最旺的中心;开小超市、家庭作坊,服务当地生产生活……在不少乡村,农家庭院承担着多样功能,演绎着多彩角色。小小庭院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将成为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增收来源的有效途径。

“庭院经济”首度被写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庭院经济”是指农民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其周围为基地,以家庭为生产和经营单位,为自己和社会提供农业土特产品和有关服务的经济。

发展庭院经济是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2022年9月底,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从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特色手工等方面入手,利用自有院落空间及资源资产,支持农户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合理开发利用农村的闲置资源,不仅能有效提高土地和空间利用率,还有助于继承和发展传统技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增加全社会的食物供给能力。庭院虽小,作用不少。当闲置的土地资源被有效盘活,业态繁多的“微经济”正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但由于缺乏合理的规划、扶持,不少庭院经济处于自发状态,利用不够充分,大多庭院经济以传统农业为主,特色不突出,个体农户生产经营普遍缺少资金、技术、销路,难以形成规模效益。

对此,各地应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采取政策引导、技术服务、消费帮扶等措施,扶持多种类型、适度规模的庭院经济发展,帮农户选择有潜力和前景的产业,推动形成一村一业或多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提高庭院经济组织水平,引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合作主体,促进庭院经济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展增收来源的有效途径。各地各部门应着力发展特色种养,打造一批微茶园、微菜园、微果园、微菌园,就近满足城市消费;发展特色手工,在庭院中建立小加工厂,发展一批非遗工坊、家庭工厂、手工作坊,开发乡村特色文创产品;发展休闲旅游,充分挖掘生态资源,推出一批特色民宿、家庭旅馆、休闲农庄、农家乐、小型采摘园等,打造精品田园和美丽庭院;发展生产生活服务,创办一批电商销售点、直播带货点、快递代办点,增加农户经营收入等。

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小庭院”蕴藏乡村振兴“大潜力”,各地要把庭院经济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来抓,规划引导庭院经济建设发展,探索多元化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其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