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法规就应不厌其细

2023-04-13 09:10: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3 分享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公布了《关于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公告从8个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推进反餐饮浪费工作落实落细,包括严格明码标价、推行明白标量、减少宴会餐饮浪费、完善用餐评价体系、加强行业自律、倡导节俭风尚、持续宣传引导、加强督促指导等。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大力倡导、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舌尖上的浪费”得到了较好遏制。但仍须正视,一些食客依旧没有养成节俭习惯,一些地方的反餐饮浪费行动松一阵、紧一阵,相关责任链条不完整,反餐饮浪费阵地不够稳固。更须重审,“再厚的家底也经不起折腾”,对于“舌尖上的浪费”,要常抓不懈、常抓常新、警钟长鸣,要形成全链条治理,督促相关各方守土有责。

在此现实语境下,上述公告不仅直面现实,同时与时俱进赋予新内涵,并且可望以一项全新的、可行而必要的制度固化下来,既填补了一个空白,给社会各方戴上了“紧箍”,更有利于形成共识共治,后续效果令人期许。比如,明码标价和明白标量以及禁止餐饮企业设置最低消费的落实落地,在保障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的同时,也有助于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减少浪费。而将宴会餐饮浪费作为监管重点,规定餐饮企业履行相应义务,允许消费者根据偏好和食量从各类菜单中自主选择宴会菜品、调减宴会套餐菜品并减免相应费用等一系列举措,更可谓“抓了七寸”“动了真格”。这些相比过往,不仅有利于抓住细节,各个击破,从源头解决餐饮浪费问题,也再次发出提醒,切不可让奢靡浪费之风重回我们的餐桌。

社会上有一些人认为,一则有关防止和减少餐饮浪费的公告对相关各方都提出了许多具体而详细的要求,这是否显得有其必要甚至可能矫枉过正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餐饮浪费不是小事,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社会道德风尚,事关良好作风养成。从这一角度观之,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相关法规就该不厌其“细”,也只有不厌其“细”,才能给相关各方以明确而清晰的指引和遵循,才能进一步提高认识、多一些责任意识行动自觉、多一些具体而微又行之有效的落地成效,从而实现良好的预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当前而言,公告应通过公开征求意见,集思广益,使之更加成熟,并且能够尽快付诸施行。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餐饮浪费的法规标准体系,要针对餐饮企业及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内部的餐饮经营者,精准设定监督主体,对浪费现象采取警告、公示、训诫、罚款等多种手段,加强监管。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问题的出现,这方面的法规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加以细化、补充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格局,才能在全社会真正营造出“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消费新风尚。(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