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民生,评论>

心系民生 “烧烤”也能产生“温情”

2023-04-19 17:30: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3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张道正)春暖花开日,烟火升腾时。谁也未曾料到,淄博,一座曾以工业闻名的城市,在网络新媒体的加持下,连续数日以“烧烤”登上热搜,引发舆论的关注。

“烧烤”并非新兴概念,淄博烧烤也谈不上有更高端的食材,都不过是“小葱小串小蘸料,一桌一椅一扎啤”而已。但自3月以来,淄博烧烤却一直“霸屏”,在各种网络平台上热度不减、火爆至今,天南地北的游客蜂拥来到淄博,大快朵颐,谈天说地。

淄博烧烤现象级爆火的背后,是国民消费意愿的强烈昭示。无论是在短视频平台,还是在各大网站、微博热搜上,都可以看到,这场“撸串”行动已经变成全民的狂欢,且不乏温情。社交媒体的广泛传播不仅带动了淄博旅游的热潮,也让强烈的消费意愿找到了喷薄的出口。很多人亦利用这种行为艺术般的旅游打卡,彰显消费意愿。

淄博方面的应对既小心翼翼,又有扑面而来的热情。从政府机关到企事业单位,从酒店、烧烤店到出租车司机、普通市民,他们极力抓住这一次难得的走红机遇,利用每个机会展现出可贵的团结与友善,生怕自己的行为给“好客山东”的形象抹黑。淄博政府看到了机遇,也防备着风险。在夜市上,巡逻民警摊前的暖心喊话赢得一片喝彩,让网友直呼“安全感十足”;为了留住客人,淄博本地人情愿蹲着吃,也要让位给客人;一些出租车司机甚至自发给外地游客“免单”……多做一点、做好一点的背后,都是在守护一座城市的格局。

烧烤,提升了城市的烟火气。而逐渐升腾的烟火气,也最考验一座城市的管理能力。作为地摊餐饮的一种,露天烧烤的从业人员和消费者更多的是普通百姓。与很多地方取缔“露天烧烤”做法不同的是,淄博地方政府没有“一刀切”地进行管理,而是抓住机遇,引导、护航、宣传,将其打造成有特色的消费文化。而这种接地气的做法,与民众产生了共鸣,呈现了双向奔赴的火热奇观。

执政为民、心系民生,“烧烤”也能产生温情。在这个互联网极度发达的时代,口碑的传播是全球化的。打造网红城市,除了借助流量外,更需要主动而强力的引导和各方的积极维护,以展现良好形象。

地摊经济火了,老百姓的钱包鼓了,获得感、幸福感也更高了。烟火气息浓郁的城市,自然也就离文明城市更近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