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原创>

网络时代,需要怎样读书?

2023-04-26 10:49:1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59 分享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久违的“读书”一词又出现在大众视野。公共媒体和自媒体平台纷纷给出了推荐书单,一时之间,“读书”很热。

说久违,是因为进入网络新媒体时代后,人们逐渐习惯在电子屏幕上进行碎片化阅读,传统的纸质阅读相对减少了。而我们所谓的“读书”,一般所指仍是纸质书籍。之所以如此,还是因为网络上的阅读体验较为“速食化”,缺少深度阅读的感受。

当然,在新媒介时代,读书呈现出多种场景。有视觉的,还有听觉的,有多媒体配乐的,也有可以互动的“共享式”阅读,人们的感官体验得到了极大满足。但这种碎片化的读书,能做到多少有效阅读,见仁见智。

技术的发展,让网络多媒体时代的读书更便捷、更轻松也更“廉价”。声光电影分散着大众的注意力,快餐式的阅读在无形中削弱了书籍本身的“营养”,读者虽能看、听、读,但相对少了一些思、辨、想。

纸质书籍,会让读者油然而生一种严肃、崇高感。“幽沉谢世事,俯默窥唐虞。上下观古今,起伏千万途。遇欣或自笑,感戚亦以吁。缥帙各舒散,前后互相逾。”古人就曾以这样优美的诗句描述过读书的感慨。

在网络媒介时代,文化和传播都不可避免地变得碎片化。在信息爆炸的当下,大众或多或少地为汹涌而至的信息深感焦虑。当受众的心理期待被削弱,碎片化的阅读就逐渐成为主流,相对浅显和随意表达也会应声而至。

如何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成为很多人思考和探讨的话题。

4月23日,《第二十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论坛上发布。多项数据显示,2022年多种阅读方式呈齐头并进、稳步增长的趋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指出,“纸质书仍然是最受欢迎的阅读形式“,有45.5%的成年国民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另外,有2.8%的成年国民倾向于“视频讲书”这种新的阅读方式。

值得欣喜的是,从调查来看,国民阅读总体向好的态势明显。尽快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大众对于读书的意义仍然重新进行着审视。在网络多媒体时代,尽管电子阅读极为便捷,但人们对纸质书籍和公共阅读空间依然非常看重。

伴随着全社会阅读氛围的日趋浓厚,读书的意义将会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更加凸显。无论科技如何发展,传统的工作方式如何改变,学习依然是创新的源泉。而深阅所带来的思想的快感,对人的精神世界和社会生活有着强大的滋润作用。读书话题的持续升温,正说明了其意义。(张道正)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