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原创>

​银保监会发布信托业重磅新规 引领行业回归本源

2023-03-31 14:56:3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99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马文博)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开2023年1号文件《关于规范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业内人士认为,通知在强调信托公司回归受托人定位的基础上,对信托业务进行重新分类并提出了相关监管要求,为信托公司的长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引领信托业回归本源。

信托.png

图为信托事务所公证律师与客户进行合同协商。(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据了解,通知将信托业务分为资产服务信托、资产管理信托、公益慈善信托三大类,并在每一大类业务下细分了信托业务子项。

通知明确,资产服务信托是指信托公司依据信托法律关系,接受委托人委托,并根据委托人需求为其量身定制财富规划以及代际传承、托管、破产隔离和风险处置等专业信托服务。按照服务的具体内容和特点分为财富管理服务信托、行政管理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服务信托、风险处置服务信托、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新型资产服务信托等5小类,共19个业务品种。

资产管理信托是指信托公司依据信托法律关系,销售信托产品,并为信托产品投资者提供投资和管理金融服务的自益信托,属于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资产管理信托依据资管新规、按投资性质,分为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权益类信托计划、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信托计划和混合类信托计划共4个业务品种。

公益慈善信托是指委托人基于公共利益目的,依法将其财产委托给信托公司,由信托公司按照委托人意愿以信托公司名义进行管理和处分,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信托业务。公益慈善信托的信托财产及其收益,不得用于非公益目的。公益慈善信托按照信托目的,分为慈善信托和其他公益信托共2个业务品种。

56.png

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新分类简表。(图片源自银保监会官网

一位信托行业从业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通知将资产服务信托置于资产管理信托之前,释放了进一步强化信托公司资产服务能力的信号。

通知还明确,信托公司不得擅自调节信托业务分类,同一信托业务不得同时归入多个类别。信托公司应当严格把握信托业务边界,不得以管理契约型私募基金形式开展资产管理信托业务,不得以信托业务形式开展为融资方服务的私募投行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通道业务和资金池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承诺最低收益,坚决压降影子银行风险突出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为加强风险防控,促进信托公司回归本源,通知明确坚持压降影子银行风险突出的融资类业务,信托公司按照前期既定工作要求继续落实。

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修订完善相关的配套制度,明确具体监管要求,保障相关信托业务符合信托实质。

对于存量信托业务整改,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推动信托公司稳妥有序整改,确保平稳过渡,通知拟设置3年过渡期。信托公司应对各项存续业务全面梳理,制订计划,有序整改。其中,契约型私募基金业务按照严禁新增、存量自然到期方式有序清零。其他不符合分类要求的信托业务,单设待整改信托业务一类,根据过渡期安排有序实施整改。已纳入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个案处理范围的信托业务,应当纳入待整改业务,并按照资管新规有关要求及前期已报送的整改计划继续整改。

此外,中国信托业协会近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行业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了企稳回升的发展趋势。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1.14万亿元,同比增长5893.44亿元,增幅为2.87%;环比增长649.67亿元,增幅为0.31%。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表示,未来在监管部门的引导下,信托公司将围绕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推进业务转型,防范化解风险,坚守风险合规底线,走好中国特色金融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信托力量。就信托业而言,“新分类”是对回归本源的业务指引。未来在新的信托业务分类指引下,信托资产的投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叠加全面注册制加速落地等因素,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等业务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