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

聚焦三方面工作 重拳整治9大突出问题

注重网民关切 打造更加清朗网络生态

2023-03-31 09:58:4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3,06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付磊3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相关情况。

据悉,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以“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为工作目标,聚焦9方面新情况新问题和难点瓶颈。具体包括: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整治,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网络戾气整治,春节网络环境整治。

6.png

阳春三月,小小中草药苗撑起湖北通城农民致富路。图为当地村民在直播销售中药种苗。(刘建平/摄)

突出三大整治重点

在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牛一兵指出,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是广大网民的共同期待,也是管网治网的重要目标。近年来,国家网信办持续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切。

2022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

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覆盖网络生态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涉及面比较广,针对性比较强,有些问题也比较复杂,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绕整治任务目标,国家网信办将持续优化治理举措、加大整治力度、提高工作成效,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更加注重网民关切。以专项行动为契机,集中力量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做到严厉打击和引导规范并重,乱象治理与权益保护并举,更好提升网民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加注重难题破解。持续加大对网络水军、“自媒体”乱象、短视频沉迷等问题的治理力度,着力破解乱象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力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生态优化。更加注重治理创新。进一步发挥规则制定、技术升级、功能调整、产品优化等创新手段在管网治网中的关键作用,推出全链条、体系化治理措施,针对各类问题,一抓到底、标本兼治。

“短视频的兴起让信息传播更加快捷,形式也更加多样。但是有的短视频内容真假难辨、善恶不分、是非不明,有的平台重流量、轻管理,放任导向不良信息传播,严重误导公众,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牛一兵表示。

针对短视频存在的问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申月表示,今年将全面清理通过伪造场景、编撰细节、虚构经历等手法摆拍制作的导向不良、误导公众的短视频。全面打击传播以丑为美、以耻为荣、损人利己、好逸恶劳等挑战人民群众认知底线,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的短视频。全面整治传播错误的事业观、婚恋观、金钱观、历史观、民族观等,有错误内容、负面内容的短视频。

整治直播PK环节问题,严查主播互撕攻击谩骂吐脏等行为。短视频平台和热搜热榜,既是网民获取新闻信息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网络流量的一个重要入口,同时也是网络舆情的实时“风向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传播局局长范小伟表示,流量的大规模聚集也使得各类扰乱传播秩序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说有的断章取义、歪曲解读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有的以营销为目的博眼球,借极端案事件蹭热点;有的热衷炮制耸人听闻的标题,臆测传谣、文不对题;有的剪贴拼凑,混淆时间、地点等新闻要素,以假乱真;有的甚至仿冒新闻主播,伪造新闻演播室视频背景,误导公众;还有一些网站平台热搜热榜推荐稿源失序、内容混杂、格调不高;有的网站平台弹窗推送新闻信息时窜改标题,歪曲原意。

“网络水军操纵网络信息内容是导致网络乱象的主要原因。”国家网信办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介绍,从目前状况看,网络水军仍然存在,有的很猖獗,包括操纵信息、刷量控评,也包括恶意营销内容等。目前网上明目张胆地招聘网络水军信息已大为减少,但还是出现了各种变着花样招聘网络水军的情况,比如有的以兼职形式招聘招揽水军;有的采取谐音词、变体字来为水军推广引流;有的打着数据维护的名义从事水军活动;还有一些建立自己的平台等。张拥军表示,国家网信办将全面查处实施水军活动工具,“包括一些小的平台成为水军集散地,有的群控软件控制多个账号进行批量发帖,操纵机器人进行刷量刷评;还有一些非法采用技术手段操纵正常账号充当水军,以用一些平台专门用于水军接发任务和支付结算等。今年将从严整治,对这些性质严重的平台,要坚决关闭。”

健全管理机制和社区规则

近年来,我国生活服务类平台蓬勃发展,将线上服务与线下生活密切连接,为广大网民衣食住行提供了很大便利,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但与此同时,部分平台内容审核把关能力不够强,在流量和利益推动下产生了一些信息内容问题乱象。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执法与监督局局长华清进行了解读和列举,比如天气日历、旅游导航、求职招聘、运动健康等平台的资讯频道中推荐低俗图文不良信息;比如团购点评、婚恋相亲、二手交易、同城生活等平台上,也存在打着休闲娱乐、上门服务、恋爱交友的旗号,为违法活动引流的问题。此外,电商平台上一些店铺和账号发布低俗暴力信息,宣介违法违规商品;一些搜索引擎平台展示色情低俗、赌博诈骗等网页链接,推送低俗负面联想词,商业信息扎堆呈现,权威网站排序靠后,等等。

华清表示,这些信息内容乱象严重干扰了广大网民正常上网用网,污染了网络生态环境,广大网民对此反映非常强烈,举报也比较集中。这次专项行动将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主要抓好“三个重点”,实现“一个目标”。

“三个重点”,一是找准切入点,突出重点环节整治。督促各网站平台严格规范资讯环节信息推送管理,防止推送导向不良信息,严禁为违法活动引流,加强电商平台商品宣介、直播、评论、问答环节管理,打击违法违规营销行为;严管搜索引擎平台的搜索结果、联想词、相关推荐,确保网络生态良好。

二是明确着力点,突出治理机制建设。督促网站平台规范搜索抓取范围,健全搜索结果黑名单机制,防止推荐违法和不良内容;优化完善广告位置和弹窗信息推送管理机制,避免干扰权威信息呈现;对问题多发易发、屡查屡犯的版块、栏目,视情采取暂停更新、永久下线等处置措施,并予以通报曝光。

三是把握关键点,突出线上线下联动。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涉及的领域比较多,需要强化统筹、协同治理。将加强部门间的沟通联动,及时转交问题线索,在做好线上处置的同时,配合做好线下查处工作,从源头上遏制违法违规活动。

实现“一个目标”,就是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督促指导生活服务类平台树立正确的办网导向,切实提高对信息内容管理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社区规则,确保网络生态良好,为广大网民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

■链接

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重拳整治9大突出问题

●整治“自媒体”乱象;

●打击网络水军操纵信息内容;

●规范重点流量环节网络传播秩序;

●优化营商网络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整治生活服务类平台信息内容乱象;

●整治短视频信息内容导向不良问题;

●整治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整治网络戾气;

●整治春节网络环境。

■数据

2022年,国家网信办组织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26万个,关闭网站7300多家。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