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高科,原创>

提供5G网联汽车许可一站式服务 Avanci如何让车企买单?

2023-12-08 12:39:5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95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雷珂馨)“Avanci一直致力于不断扩大我们的平台,希望能够吸引到更多新的许可方和被许可方,也希望中国的车企、许可方能够更多地采纳Avanci的解决方案。”近日,在位于北京国贸的办公室里,Avanci高级副总裁Laurie Fitzgerald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Avanci是一个全球性的物联网专利许可平台,汇集了来自不同专利权人的技术专利,为物联网供应商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物联网、车联网快速发展的当下,Avanci以“一次购足许可”为号召,吸引了许多国际车企签下许可协议。在5G领域,Avanci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单一集中许可服务的模式,能否得到更多车企的认可呢?

Avanci高级副总裁Laurie Fitzgerald。(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Avanci启动5G网联汽车许可一站式服务

Laurie Fitzgerald表示:“5G网联汽车项目的推出是Avanci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如今在5G领域,我们也向汽车制造商提供单一集中许可的选择,仅一份协议便囊括50多家机构的蜂窝技术专利,协助他们在网联汽车中广泛应用5G技术。”

记者了解到,Avanci 5G网联项目于今年8月启动,为5G网联汽车提供2G、3G、4G和5G网联功能所需的专利技术,同时包括蜂窝车联网(C-V2X) 技术,该项目将简化下一代联网汽车获取蜂窝技术的许可流程。其中,5G专利包费用为每辆车32美元,2024年2月16日之前或在其售出首款5G车型之前签署协议的费率为每辆车29美元。

Laurie Fitzgerald补充说:“自Avanci 5G汽车许可项目启动以来,该项目已逐步囊括7个汽车品牌和62个许可方,这反映了我们这一全球一站式解决方案的可喜增长势头。”

Avanci 5G网联汽车项目的推出是基于Avanci 4G车辆项目的成功。目前在4G专利项目里,全球有近100家汽车厂商通过Avanci平台获得专利许可,涵盖网联车辆1.5亿辆、专利许可方57家,这些车企包括大众、奔驰、宝马、福特、通用汽车、丰田、本田、现代等。

目前,5G技术在汽车产业的商用进程依然处于加速阶段。TechInsights汽车移动互联总监Roger Lanctot表示:“从4G技术到5G技术的过渡将不同于以往任何的无线技术演进过程。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史无前例的行业变革,涉及汽车开发、销售以及汽车保有方式等行业的方方面面。目前,全球已有25家汽车制造商承诺部署5G技术,5G将有望彻底改变汽车的连接性。TechInsights预测,5G网联汽车的产量将在5年内占到新车产量的50%以上。”

Avanci的汽车“朋友圈”越扩越大

Avanci以“一次购足许可”为号召,吸引了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等国际车企签下授权协议。Avanci是如何让专利池中的汽车企业越来越多的?

“早在2016年,我们已经清楚地意识到网联汽车的巨大潜力,它能够为驾驶员、汽车制造商以及整个社会带来更多方便和创新。得益于蜂窝网络的标准,我们可以看到这些潜力正在逐步得到释放。汽车厂商开始出售有网联功能的汽车后,一些通信行业的企业就希望可以把标准必要专利许可给这些汽车厂商,他们双方就开始进行一些讨论和协商。但数以十万计的蜂窝标准是由全球许多不同的公司分别拥有的,这让许可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为了获得这些必要的许可,车企可能需要和很多不同的专利所有方持续进行双边谈判。Avanci在其中的作用就是,为掌握关键技术的专利权人提供一种选择,让他们可以通过一份单一协议,联合许可他们的专利发明。同时,需要获得这些发明许可的公司则可以用透明的价格,通过一份协议获取联合许可。”Laurie Fitzgerald表示。

“我们帮助汽车制造商获得其网联汽车中使用的蜂窝技术的专利许可,在消除专利风险的同时帮助他们拓展全球足迹。”Laurie Fitzgerald补充说。

目前Avanci 5G网联汽车项目有62家许可方和7个被许可品牌,其中许可方均为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重要权利人,包括华为、中兴、三星、LG、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5G领域的领导企业,被许可方有奔驰和宝马。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现代、起亚刚刚加入该项目,许可范围涵盖现代、起亚和捷尼赛思品牌。

期待更多中国车企加入Avanci

谈及企业在中国的发展,Laurie Fitzgerald表示:“如今中国已有多家科技公司成为Avanci的许可人,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移动、OPPO、TCL、紫光展锐、酷派等。通过Avanci,它们的2G、3G、4G和5G专利和技术被世界上更多的公司使用,其蜂窝标准的研发也因此获得更多合理回报,从而继续投资到未来的研发和创新之中。”

据Avanci官方统计,当前已经有近100个汽车品牌通过Avanci获得许可。

然而,在Avanci平台上暂时还没有中国汽车企业的身影出现。未来是否会有中国的汽车企业加入Avanci?

面对中国商报记者的提问,Laurie Fitzgerald表示:“我们是非常欢迎中国车企的,我相信就像我们为一些国外车企做得那样,Avanci可以为车企提供一个简单且高效的许可解决方案。”

“首先我们在北京设有办公室,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致力推广Avanci的解决方案,我们也积极地参与很多行业的会议去宣传Avanci的许可模式、费率等内容。此外,我们还积极地和利益相关方以及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接洽,来介绍我们Avanci的解决方案。”在与中国车企的合作方面,Laurie Fitzgerald也表达了友好开放的态度。

“所有的车企在Avanci平台获得的条款、权益都是一样的。我们始终非常乐意与任何感兴趣的中国车企进行接洽。我对于未来也很乐观,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加入,成为Avanci的被许可人。”Laurie Fitzgerald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