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食品安全不容“美颜” 应全链条排查生鲜灯

2023-12-06 09:26:0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3 分享

长久以来,不少的商超、农贸市场档口悬挂着一种照明灯——生鲜灯。生鲜灯是一种通过增加特定光源颜色美化货品外观、让食品颜色看起来更加红润鲜艳的灯具,在商超、菜市场、生鲜门店很常见。使用生鲜灯,相当于给食品加上一层美颜滤镜,在日光灯下干瘪、暗沉的猪肉,切换到生鲜灯下则变得红润、鲜嫩。

食品安全问题不容“美颜”。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12月1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办法针对群众反映的生鲜灯误导消费问题,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食品安全关乎国计民生,市场秩序必须重拳整治。市场监管等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管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违反规定使用生鲜灯的商家进行严厉处罚,督促引导经营者规范使用照明灯具,坚决摒弃各类“美颜生鲜灯”,杜绝误导消费者等行为发生,为消费者提供真实透明的购物环境,保障食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整治生鲜灯要找准七寸。生鲜灯的火爆,源于供需两端,没有需求就没有生产。同理,没有生产就没有使用。有媒体记者以生鲜灯为关键词在某网购平台进行搜索发现,平台推荐的某广东中山卖家售卖的生鲜灯月销量超过2000盏。因此,打击整治滥用生鲜灯,要从生产供应的源头抓起,禁止生产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生鲜灯产品。此外,在流通层面更要斩断路径,在使用的需求端则严肃查处,全链条排查整治食用农产品销售使用生鲜灯问题。

维护市场秩序,保障食品安全,人人有责。消费者如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要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对仍然使用生鲜灯的卖家说“不”;商家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依法依规良性竞争,共同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