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电商捧哏”套路多 话术忽悠亟待治理

2023-12-01 12:58: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5 分享

随着电商直播的发展,“电商捧哏”进入人们视野,成为很多人的就业“新风口”。他们负责把控直播节奏,需要非常熟悉货品详情和直播流程。部分“电商捧哏”会在直播间营造出不真实的抢购氛围误导消费者,侵犯消费者权益。

“三分逗,七分捧”的要义,在电商直播间里,似乎也同样适用。主播磨破嘴皮、神吹胡侃,很多时候还不如“气氛组”的一句接茬、带节奏的话更好用。如果说传统电商是“商超的线上化”是“商品说话”的逻辑,那么,新兴崛起的直播间电商则带有强烈的“攻心为上”的意味。“电商捧哏”其实是带货直播间里控场的职业,需要和主播搭话,根据流量把控整个直播间的节奏。“电商捧哏”的存在和流行,旨在强化主播之于“主场”的掌控力,从而成为流量转化为下单量的链条,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促销的作用。

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部分电商直播间存在“逼单”现象,比如主播反复强调最低价、库存有限、卖完涨价等关键词,以此来营造“不买肯定后悔”的氛围,“电商捧哏”则配合主播,以“库存还有吗”“快没了”等反馈营造销量紧俏氛围。甚至一些“电商捧哏”还会操作多台手机进行抢购,制造“手慢无”的紧张感。

捧哏要有底线,推销也要有度。“电商捧哏”应恪守诚信经营的准则,找准职业定位。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规定,经营者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不得虚构或者篡改交易、关注度、浏览量、点赞量等数据流量造假,甚至可能因欺诈等面临刑事指控。在直播间内疯狂刷弹幕控评,显示的是虚假库存量和销量,甘愿当托儿来哄骗消费者等做法,无疑已经行走在法律边缘。

要想根治“电商捧哏”等电商直播行业乱象,需要各个部门协调联动。相关部门要出台政策规定,加大对于直播间造假、虚假宣传的惩处力度,尤其是明晰罚款金额、标准等,以此警示从业人员,规范其行为。“电商捧哏”只有守住职业底线,多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将心思真正用在服务消费者身上,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认可,从而推动整个电商行业的良性发展。(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