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节电器”名不副实 监管还需“高压线”

2023-11-30 09:25: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88 分享

寒冬时节,不少消费者会在家中使用取暖设备,耗电量较大。为此,一些网红“节电器”又火了。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商家售卖各类“节电器”,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声称节电效果可达30%—45%。

基于节能、省钱考虑,这些“节电器”受到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有的网店月销量就高达1万件。那么网红“节电器”究竟是不是“节电神器”?从媒体曝光、网友投诉、业内拆解等情况来看,这类“节电器”不但没有节电效果反而增加了电费,且产品质量不合格,价格“水分”极大。

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曝光过“节电器”骗局。今年5月,国网浙江公司检测了不同品牌的6种“节电器”,发现用电量均“不降反增”。专家拆解发现,“节电器”的内部就是几块电容器和一块电路板。构造如此简单的产品,成本只要几元,售价却高达几十元。但部分消费者因为无知,交了“智商税”。

对于这种存在用电安全隐患、涉嫌虚假宣传、产品质量涉嫌违规的“节电器”,亟待接上监管“高压线”。首先,应当对网售“节电器”开展集中整治,对这类产品质量进行抽检,依据产品质量法对不合格产品做出下架等处理;对节电效果名不副实的产品,要依据广告法处罚商家;对未能依法尽责的平台进行约谈。

其次,应当对消费者加大科普力度。有关部门应该根据抽检结果和专业知识,以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向公众广泛普及,从需求端让网红“节电器”真正“凉凉”。

另外,消费者发现购买网红“节电器”上当受骗,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进行维权,既可投诉也可起诉。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销售者涉嫌违背诚实信用原则,涉嫌虚假宣传,甚至构成欺诈。

特别要指出的是,加强行政监管是整治网红“节电器”乱象的关键。因此,有必要针对“节电器”的质量乱象、宣传乱象、价格乱象掀起一场治理风暴,并通过建立长效机制让问题“节电器”从此没有死灰复燃的机会。

除了网红“节电器”外,市场上还存在“节气器”。商家宣称,通过安装这种节能“神器”能让“燃气表不走”。但燃气公司方面表示“这种产品就是骗人的”,贴在燃气表上没有任何作用,还可能产生安全隐患。只有对这类产品保持高压监管,切实提高生产销售的违法成本,才能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