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重拳整治旅游乱象 维护市场良好秩序

2023-11-29 09:30:1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1 分享

近日,有博主爆料哈尔滨雪乡旅游团定价混乱,550元和1180元两种价位的团除了乘坐的车有区别,其他行程一模一样。针对此事,哈尔滨道里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发布通报称,接网友举报称黑龙江省松花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环球分公司在组织旅游活动中涉嫌违法经营。经调查核实,该局于11月22日对涉事旅行社及其有关人员予以立案调查。目前,初步查实涉事旅行社及其有关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今年以来,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但与此同时,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欺诈游客等旅游市场乱象有所抬头,严重干扰正常市场秩序,严重影响旅游业整体形象。

个别旅行商和旅游从业人员为扩大利润,采取“低价游”等形式吸引游客,误导、诱导、欺骗甚至强迫游客购物和消费。也有一些不良商家以打擦边球、抬高价格等形式,强制游客购买附加服务和商品,让游客的消费得不到保障。游客被迫购物,导致游览时间缩短,游玩质量降低,影响消费体验,损害旅游业形象。

对旅游市场的乱象要“零容忍”。为此,旅游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监督执法,持续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重点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对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等行为,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让那些“打游击、捉迷藏”的违法旅游经营者没有生存空间。要加大处罚力度,对违反法律法规、损害游客权益的各种行为从严处理,对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物品等行为严惩不贷,坚决斩断旅游业存在的“以购养游”灰色利益链,充分运用旅游法、价格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游客的权益。

在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护航旅游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方面,各级政府要完善旅游综合协调机制职能,明确分工、压实任务、夯实责任,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治理,规范旅行社经营行为,提升导游服务质量,推进旅行社信用监管,营造公正竞争、有良好信誉的旅游环境。

旅游企业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树牢“诚信为本、服务至诚”理念,丰富优质产品供给,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促进旅游市场健康发展。消费者要养成理性消费的观念,不要盲目追求低价游,理性选择旅游产品,共同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