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试点数字标签一小步 保障食品安全一大步

2023-12-07 10:55: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1 分享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近期不少预制食品的外包装上多了一个拇指大小的二维码。用手机扫描这个二维码,可以看到该食品的配料表、生产日期等更全面的信息。这个二维码就是我国目前正在试点的数字标签。

和传统的实体食品标签相比,数字标签没有版面限制,通过页面放大、语音识读、视频讲解等多种功能,大幅提升了消费者获取食品相关信息的便利性。

可以说,食品数字标签对于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监督权等合法权益具有重要作用,在让食品安全看得见的同时,也为食品企业与消费者开展良性互动、丰富标签展示方式提供了空间。

数字标签的试点以及将来的推广是好事,但要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更要防范“歪嘴和尚”。据报道,目前已经发现一些上市食品的数字标签呈现出的信息丰富程度和有效性参差不齐,后续还会出现什么“异常”情况不得而知。从过往经验来看,要把数字标签这项举措落实到位,还需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标准先行,做好规范。有关部门正在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拟将数字标签作为推荐性标示内容纳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范围,明确其应用原则、要求和展示内容,保证数字标签展示信息的真实、规范,为食品生产经营和市场监管提供技术依据。

其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认真负责,加大线上线下的监管力度,对原料、生产、储存及销售等各环节进行溯源,确保食品数字标签真实可靠、全面准确,做到与实物相匹配,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最后,对可能出现的、少数涉及数字标签造假的食品企业,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重予以查处,对屡教不改的食品企业,依法可以取消食品产销的资质,责令其永久退出食品市场,以此形成震慑,倒逼食品企业必须规范经营。

总体而言,试点数字标签一小步,保障食品安全一大步。数字标签相比传统食品标签,无论在消费者获取信息、食品生产企业经营方面,还是在市场监管工作中,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且有着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但要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