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广小份菜半份菜 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2023-06-08 09:05:4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94 分享

近年来,餐饮企业、酒店和商家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成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践行“光盘行动”的具体抓手。一段时间以来,“小份菜”“半份菜”在餐饮中蔚然成风,这种餐饮模式一度深受消费者的好评。

但在我国很多地方特别是北方地区,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习惯于用大碗、上硬菜,待客时“碗大”似乎等同于“面子”,而“光盘”“打包”则显得“小气”“寒酸”。久而久之,这种习惯某种程度上也异化为摆阔心理、炫富心态、攀比行为,许多人裹挟其中,即便内心并不认同,也不得不为了“面子”而随大流。长时间以来,餐桌浪费主要集中在喜宴、宴请等活动中,由于集体性聚餐人员较多,饮食习惯和用餐量很难把控,导致浪费严重,大量饭菜倒掉实在让人心疼。

“面子”不在碗大碗小,热情不在“菜多菜少”,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小份菜”“半份菜”一直在倡导,但是点着点着就不见了。究其原因是商家的动力不足,“小碗菜”“半份菜”看似是对“大碗大盘”的减量,但工序与用时一点也不减,若定半价,经营者不乐意;定高了,消费者不买账。消费者主动性、积极性不够,特别是在待客时,怕伤“面子”,点菜一味地追求盘大量大。

为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今年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7家行业协会、学会、商会等再次共同发出倡议,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

“小份菜”“半份菜”应成为餐饮标配。例如今年“3·15”期间,宜昌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宜昌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一店一单,鼓励每个餐饮单位提供“小份菜”“半份菜”菜单和服务,从源头上杜绝浪费;一桌一卡,每个餐桌摆放或张贴反餐饮浪费宣传卡,加强宣传和消费提示;一地一案,每个地方推广一个经验做法,曝光一个行政处罚案例,形成“红黑榜”效应。

各地各部门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倡导新的消费理念,积极引导餐饮经营者创新服务和管理模式,将制止浪费纳入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餐饮企业、商家经营者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出减量菜,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及时提示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提供环保打包服务,既让食客享受更多的菜品,又避免浪费。强化监管,完善餐饮业节约规范,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要让“小份菜”“半份菜”成为餐饮新风尚。无论是从物质水平、饮食结构,还是从生活节奏来看,“少而精”都是更适合当代人的餐饮文化。消费者要养成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理性消费、按需点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同维护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文化氛围,推动文明消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