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凝聚安全发展共识

2023-06-02 09:09: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4 分享

今年6月是全国第22个“安全生产月”。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印发了《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文件,明确了202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全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营造出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凝聚安全发展共识,全力助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安全生产月”虽然在6月,但落实在全年,不管什么时候,都一点也不能松懈。近年来,由于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使安全生产形势逐年好转,但许多地方安全生产工作基础还很薄弱,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特别是当下正值汛期和高温季节,是事故多发、易发时段,更应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各部门、各单位对安全月期间检查出来的各类隐患问题,要找出根源,对症治疗。针对季节性特点做好劳动防护、防暑降温、防台防汛工作,使“安全生产月”转变成为“安全生产年”。

各地要始终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根据各地自身实际,建立责任清单,攻坚克难、统筹推进,做到安全生产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消除安全管理惰性思想。要坚持严格管理与考核,把安全生产的各类指标具体量化落实到每个人的身上,把它与每一位员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层层抓落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

安全不安全,关键看企业。遏制重特大事故是安全生产的底线,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最基本底线。抓住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这个关键,切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努力把“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有效管控;要盯住、盯死每个可能发生事故的隐患,把各项安全措施抓紧抓实。要严格督促,时刻提醒,让制度变成一种日常工作的常态,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把外部的监督检查转变成自检、自查,让安全生产长期化、必然化。

因此,要想让安全生产月不“过期作废”,就要时刻敲响警钟,把安全放在“保鲜期”内。安全最可怕的敌人是熟视无睹,越是熟悉越不在乎。安全无小事,安全监管部门决不能因为企业承担主体责任而减轻依法监管的责任和力度,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激发抓安全生产的内生动力。(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