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聚焦民营企业需求 缓解招聘用工难题

2023-05-23 09:31:0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4 分享

人社部近日表示,目前,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正在各地蓬勃开展。按照人社部统一部署,各地重点聚焦民营企业需求,广泛开展调研走访,将就业政策、用工指导、招聘活动等送进企业、送进社区,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招聘用工难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

日前,人社部、教育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全国工商联联合启动2023年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活动主题为“服务民企促发展,扩大就业惠民生”,服务对象以民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农民工为重点。“民营企业服务月”活动期间,各地多部门将深入民企进行调研走访,了解招聘用工需求,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提供政策落实、用工指导服务,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缓解招聘用工难题。

“民企服务月”不仅可以多点发力加大企业支持力度,缓解企业“招工难”问题,还可以抓实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吸纳脱贫劳动力,加强人岗匹配,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帮助脱贫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另外,可通过加大产业工人培养力度、建立区域劳务协作机制、支持企业用工政策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积极为求职者进行政策解答和提供公共服务咨询,使企业招工更顺畅。

随着民企的发展和数量的进一步增加,人力资源的短缺和人才配置不合理愈加突出,给人力资源管理与创新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民企服务月”活动是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帮助民企纾困解难,助力民企复工达产,助推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的重要举措。目前,人力资源已成为经济和社会中优先于物质资源、财力资源和信息资源的第一资源,当今社会谁赢得了人才,谁就赢得了市场,而如何做好招聘工作是赢得人才的重要一步。

过去,一些民企在招聘工作中存在着招聘随意与无序、招聘渠道单一等问题。“民企服务月”打破招聘中的“瓶颈”,规范招聘程序,改革招聘中存在的弊端。在设计、规范招聘流程的同时,可帮助民企建立人力资源需求中长期计划,给招聘企业寻求合适的人选,做到人适其职,从而避免招聘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更可以扩展招聘渠道,有关部门可以建立“人才库”,为民企发展储备人才。

总之,当今是个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促进了经济的发展,由于自然资源的有限性和稀缺性,各企业之间的竞争已从自然资源的争夺转移到人力资源的竞争。这就要求必须改变观念,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民企可以利用“民企服务月”活动这个机遇,做好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配置和管理工作,完善员工的招聘工作,吸引收揽真正的人才,使企业持续性地不断发展壮大。(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