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红色旅游加速回暖 创新引领焕新体验

2023-05-17 09:23:2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5 分享

据了解,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从100家已经扩充至300家,“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65条全国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9条“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线路等相继推出。与此同时,红色文创产品也成为“出圈”新思路。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文创产品突破100款,“望志路106号”冰箱贴和U盘等爆款文创供不应求。在嘉兴南湖,中国南湖2021红船年历、南湖红船船模系列……一件件红色文创产品,圈粉无数。

红色旅游作为一种特殊的旅游形态,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红色旅游受到越来越多不同客群的追捧。《中国红色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2004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为1.4亿人次,2019年增至14.1亿人次,实现了近10倍增长。遍布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承载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红色精神的“储存库”,是人们红色旅游的向往之地。

一个民族的复兴,既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各地相关部门、景区和博物馆等抓好红色文化这个核心,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红色研学传播方式,以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让游客通过参加红色旅游真正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略革命历史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让红色旅游文化不断焕发时代魅力。注重从游客年龄、职业、旅行经验等多个角度,加强对市场的研究,深挖红色文化内涵,增强旅游参访者的体验感,从红色旅游的宗旨和导向出发,从旅游市场的现实出发,加强对年轻客源群体进行研究,让年轻人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让游客在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在鲜活的“教科书”中了解党史、国史,在红色旅游中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旅游既是重要的旅游产业,也是特殊的文化工程。各地各部门、景区、博物馆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赋能,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红色旅游吸引力。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新业态,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线路,推动红色教育、红色旅游、红色影视等产业融合,让红色旅游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红色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生动的实景课堂。各地各部门要推进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赓续革命者的红色血脉,更好地汲取智慧和力量,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将弘扬红色精神融入经济发展之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