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新三样”领跑出口 凸显外贸提质升级

2023-05-05 09:13: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6 分享

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出口逐月向好,实现良好开局。其中,有外贸“新三样”之称的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表现亮眼,一季度合计出口增长66.9%,同比增量超过1000亿元,拉高了出口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专家分析,“新三样”属于“长坡厚雪”的行业。随着相关技术不断创新、产品质量不断提高,预计未来“新三样”出口额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服装、家具、家电,通常被称作外贸“老三样”。如今,在“老三样”稳扎稳打的同时,“新三样”异军突起,表现亮眼,既成为领跑外贸出口增速增量的“重头戏”,事实上也从侧面诠释了中国外贸的提质升级。

一方面,“新三样”这类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出口新增长点,反映了中国出口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中国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新三样”的出口增长表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已经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能够在国际市场上与其他国家的产品竞争,意味着中国外贸正在从低端加工向高端制造和服务升级。

不仅如此,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政策,也为“新三样”出口的高速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中国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能够满足“新三样”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和零部件,推动这三类产业快速上规模、上水平,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和出口国之一,自然成为许多国家的主要供应商。

打铁还需自身硬。着眼未来,中国外贸面临的环境依然严峻复杂,且“新三样”目前在各个主要国家市场的渗透率仍然较低。如何继续保持“新三样”出口的良好态势,以实际行动更好诠释外贸提质升级,并以示范引领,推动外贸和经济社会向好发展,应是当务之急。

首先,提升海外运营能力。近日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明确,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贵在闻风而动,落地落实,大力支持“新三样”出口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能力。

其次,大力拓展多元市场。“新三样”企业既要降低对单一市场的依赖,以降低风险,同时也要摆脱过往单纯的价格战等内耗型竞争,以构建持续的产业竞争力和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为核心目标,进而扩大市场份额。

再次,提升中国“新三样”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认可度。相关企业应积极参与国际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活动,加强与其他国家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提高中国企业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口碑。(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