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强化合同行政监督 让霸王条款难横行

2023-06-01 09:09: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73 分享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在民法典颁布三周年之际,为更好履行民法典赋予的职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结合近年来合同行政监管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出台了《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加强对利用合同扰乱市场秩序,危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行为的监管,列明虚构合同主体资格或者盗用、冒用他人名义订立合同,以恶意串通、贿赂、胁迫等手段订立合同等禁止情形,尤其是针对消费者反映较为强烈的经营者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等行为,明确经营者就格式条款向消费者进行提示说明、不得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等义务,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过去,在格式合同领域缺少长效的监督管理制度。此次出台的办法对此做了明确回应,将实践中形成的、结合了行政指导和行政处罚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加强对格式条款的规制,明确禁止经营者利用格式条款作出减轻或者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益的规定,要求经营者在使用格式条款时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切实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权益。

办法坚持监管与指导相结合、强制性执法与柔性监管相结合的原则,以合同行政监管这一“小切口”,谋划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大文章”,进一步夯实合同行政监管的法治基础。在寻求公权力干预和契约自由之间的平衡问题,合同行政监管确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为合同行政监管不仅可以让合同中的“霸王条款”难再“横行”,而且对促进市场经济发展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要明确有关合同违法行为的查处方式和法律责任,加大违法行为惩戒力度。

办法提出,针对特定行业或者领域,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合同示范文本,供社会公众免费阅览、下载和参照使用。民法典第四百七十条规定,当事人可以参照各类合同的示范文本订立合同。参照合同示范文本订立合同,既可以提升当事人合同法律意识,保障合同各方权益,也可以减少合同纠纷,提升交易安全。因此,市场监管总局应以办法出台为契机,加强合同行政监管执法,加大合同示范文本制定和推广力度,防范和纠正不公平的合同格式条款,增强合同当事人的守法意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