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释放夏日经济活力 激发消费市场潜能

2023-05-24 09:25:1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2 分享

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各地纷纷抢抓有利时机,开启消费“夏令时”,并围绕夏日经济积极策划促消费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增强消费意愿。专家认为,近期各地着力把握夏日经济这一时机,从更多元化的角度为扩大消费提供支持和便利,进一步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今年是“消费提振年”,随着暑期临近,消费市场活力有望进一步迸发。各地着力把握夏日经济这一时机,从更多元化的角度为扩大消费提供支持和便利,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便成了当务之急的“地利”“人和”。从促消费内容来看,二季度重点发力文旅方向,各地纷纷瞄准文旅市场,打造多种夏夜主题内容;从促消费形式来看,相关政策手段依旧延续帮扶主题,供需两端双向并行,一齐发力,“真金白银”减轻企业经营负担,降低居民消费成本。

今年以来,随着各行各业生产经营活动逐步恢复,消费市场呈现出稳中向好态势,市场销售持续扩大。但当前居民消费意愿依然偏低,扩大内需仍有提振空间。各地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围绕纾困主题,从供给端给予企业适当补贴,减轻其经营成本,稳定产品服务有序供应。从需求端发放消费券,增加优惠力度,能有效激发消费意愿。

各地促消费政策各有侧重,主要根据新的条件、新的走向,进行进一步调整。首先是相关政策以政府为主导的同时,参与主体愈加多元化,例如,商家主动提升优化产品服务、银行提供相关支付补贴等,形成良性联动,从而撬动更多消费。其次,相关政策更加精准,各地围绕即将到来的夏日以及电商消费节等,提供有针对性的促消费措施,例如,积极上新夏日消费场景、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潜力等。这都将为开启消费“夏令时”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需要指出的是,抢抓时机促消费,不是单兵突进,而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保持消费政策的稳定,始终把民生放在首位,坚决防止“弹簧”政策、“猴皮筋”政策,确保消费市场稳定,形成良好消费预期。要加强消费基础能力建设,通过增加就业、数字赋能、平台改进、服务增强等方式增强消费后劲,保持消费动能的持续性。要结合各地特点,培育消费热点,打造特色消费,加快培育和挖掘个性化、定制化消费潜能。

另外,纾困手段不能局限于适当补贴,大力度奖励也是重要形式。例如,湖北宜昌近日印发了《宜昌市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的若干措施》,文件围绕大宗消费、新兴消费、服务消费夜间消费等方面,提出诸多奖励措施,目的就是加大政府引导投入力度,发挥以奖代引、以奖代促作用,这样可以有效调动全社会支持消费,也可以推动消费多样化,大力改进和发展商展、汽车消费、餐饮娱乐等促销方式,能够进一步激活消费市场。这可谓一举多得,值得各地加以借鉴。(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