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商家“反向抹零” 实为不规范收费

2023-05-26 09:19:1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57 分享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从“小切口”入手,对“反向抹零”开展专项整治,4月23日,该省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治理“反向抹零”价格违法行为工作的通知》后,组织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反向抹零”价格违法行为。自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巡查检查各类商户4694家,办理相关投诉举报126件,立案30件,办结15件,累计涉案金额18000余元。

“四舍五入”这种计算方式人人皆知,但没有用对地方就可能构成价格违法。此前,福建省厦门市某餐饮店因“反向抹零”收款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罚款4148.41元。据介绍,消费者刘某在该餐饮店就餐消费189.5元,支付记录却显示被扣取190元。该餐饮店负责人声称收银系统默认“四舍五入”,拒绝退还“反向抹零”的5毛钱。

“四舍五入”是传统的现金交易结算办法。在消费或者购买过程中,结算时难免出现零头,出于便利性的原则,抹零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商业现象。过去现金找零的边际成本较高,“四舍五入”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但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数字交易的全面普及应用,商家依然沿袭“四舍五入”陈旧的收费模式,显然已经不合时宜。

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五入”收费结账,性质上属于“加价出售商品或服务”,相当于“低标价高结算”,如果事前没有对顾客进行公示与告知,则涉嫌价格欺诈交易。

现在,许多商家通常采取“弃零让利”的措施,抹去零头直接返利给消费者,这其实也是一种互惠互利的促销方式,以此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口碑。商家可以“四舍”,却不能“五入”。这是因为“四舍五入”反向抹零如果成为结账的潜规则,商家这种“抹零后加钱”的行为,实质上是标价之外的加价行为,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换言之,动辄以多收几分钱几毛钱的方式“摸零”,这种反向操作,实质上是缺乏正向的服务意识与法律观念的表现。

笔者认为,无论是从基于商业伦理,还是社会治理的层面看,商家“反向抹零”是对消费者缺乏基本上的尊重。即使要凑整数“抹零”,也要先告之消费者,获得同意才行,否则,就是违法侵权行为。从法律上讲,“反向抹零”等不规范收费行为的存在,不仅违反了价格法的规定,也损害了消费者权益。政府、商家和消费者都应当共同努力,加强对不规范收费行为的监管和处罚,提高价格透明度和公正性,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这种侵权行为,消费者也应敢于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的权利,让商家为此付出法律和道义上的代价,才能让“反向抹零”这种凑整数式收费方式销声匿迹。(吴学安)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