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电子商务>

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升至约5%

综试区提档升级 跨境电商成绩喜人

2023-06-07 09:50: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072 分享

近日,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指出,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展取得可喜进展。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超10万家,建设独立站超20万个,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产业园约690个,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占外贸比重由5年前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5%左右。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市场潜力大、带动作用强,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匹配供需,为更多的企业和终端消费者提供个性化优质服务。

20230505404365ta.png

近日,杭州综合保税区内物流持续繁忙状态,自动化智慧仓助力跨境电商产品分拣、出关更顺畅更高效。 图为工作人员对跨境电商产品进行拣货。(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各地综试区“交答卷”

本次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发布了2022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结果。据了解,这是商务部第二次对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开展建设进展评估。此次获准参评的为全国前五批跨境综试区,共计105个。其中,上海、杭州、义乌等十地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评估结果为“成效明显”,综合排名第一档。

对此,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肖露表示,开展考核评估目的就是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效,更好地发挥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服务于外贸的稳规模优结构。

“成都综试区通过引导传统商贸业、制造业借力跨境电商拓展海外市场并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已有超1万家企业实际运用跨境电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综试区将持续聚焦推动主体集聚、加快重点片区建设、完善口岸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优化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进一步夯实成都全球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产业支撑功能,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贸易中心城市注入新动能。

长沙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长沙将开展市场主体培育、平台建设提质、通关物流提速、监管服务优化、人才队伍建设五大行动,加快创建产业集聚、直播运营、品牌出海“三个中心”,抢抓数字化转型风口,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跨境电商发展提质增效。

亮眼成绩单彰显实力

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充分发挥跨境电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

近年来,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制度、管理和服务方面持续创新,发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跨境电商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自2015年在杭州设立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截至2022年年底,国务院已先后分7批设立165个综试区,覆盖31个省(区、市)。通过先行先试,复制先进经验,如今,我国跨境电商主体已经超过10万家,跨境电商货物进出口规模大幅增长。

作为2022年优秀跨境电商综试区和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杭州积极发展跨境电商新业态,培育外贸新动能,为全国跨境电商探路。杭州市副市长、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旭东表示,8年来,杭州形成了8个方面46项制度创新案例,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由1.2亿元扩大到1200多亿元,增长千倍;跨境电商企业由200多家跃升至5.5万余家,增长约275倍;在杭跨境支付机构服务全国150万卖家,占全国七成跨境支付交易额。

如今,我国跨境电商贸易伙伴遍布全球,目前已与29个国家签署双边电子商务合作备忘录,释放了我国坚定扩大开放的强烈信号,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发和不断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

打造外贸创新发展高地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含B2B)2.1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出口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进口0.56万亿元,同比增长4.9%。

2023年,跨境电商还有哪些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在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现场会上,商务部方面表示,各地要把握我国跨境电商发展机遇,扎实推进综试区建设,打造外贸创新发展新高地。要推进贸易数字化应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梳理成熟经验做法,举办专题培训;加快外贸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跨境物流网络;优化线上服务平台功能,探索金融服务新模式;积极开拓新兴市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各地方、各部门可以继续结合跨境电商发展新特点新趋势,优化调整考核评估指标,通过评估引导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创新水平。”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曲维玺表示,要结合各地方实际,大力支持传统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拓展销售渠道、培育品牌,壮大面向B2B的贸易规模和服务能力;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引导海外仓企业对接线上综服平台,力争把通关、运输、税收、金融、海外仓储功能集成于一体,实现“一点接入、一站式”综合服务。

商务部原副部长蒋耀平建议,跨境电商综试区为跨境电商产业提供了阳光化、便捷化通道,要大力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带”发展,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企业和品牌“扬帆出海”。同时,要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一方面要拓展数字领域合作,推动构建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体系;另一方面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贸易数字化领航区发展,加快贸易全链条数字化赋能,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悦文)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