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关注,新闻专题,原创>

社会共识进一步增强 实施路径进一步明确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初步成效

2023-06-07 09:25: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李远方自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实施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扎实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部署总体工作方案和近期举措。6月5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将会同有关方面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破除要素市场分割和多轨运行。

3.png

市场准入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之一,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任务。2018年首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发布以来,市场准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商品服务流通体制机制障碍被进一步破除。(图片由CNSPHOTO提供

重点领域取得进展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取得初步成效,社会共识进一步增强,重点任务的实施路径进一步明确,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重大改革部署对稳定发展预期、释放市场活力、降低交易成本、促进循环畅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

意见实施以来,国家发改委组织各地对妨碍统一市场政策措施开展自查清理,废止、修订和纠正了一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集中组织宣传引导,营造有利社会氛围。围绕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促进要素和资源市场统一、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在完善产权、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等方面出台了一批配套政策。

重点领域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包括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启动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和碳市场、统一开放的交通运输市场建设等。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加大对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通报了一批违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典型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企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

“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意见印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在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上持续发力,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规划司司长朱剑桥介绍说,2022年以来,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6.37万件,清理各类存量政策措施45.2万件,废止修订、纠正违反2.04万件,围绕“激发经营主体活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开展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聚焦市场反映较为集中的公用事业、政府采购、招投标等8个领域。2022年以来,办结78件行政性垄断案件,及时纠正指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通等不当市场干预行为,有效促进国内循环畅通。

打造统一要素市场

打造统一的要素市场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一个重点。李春临表示,统一的要素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各方面持续加力,共同推动一批实质性改革举措相继落地、渐次开花。

比如,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全面启动,稳妥有序放开放宽城市落户政策,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统一公司、企业债券发行审核监管职责,推动形成互联互通的技术交易网络,加快构建统一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等等,这些改革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按照机构改革相关要求,原来由发改委管理的企业债发行审核职能被划转到了证监会,现在划转后由证监会审核发行的第一批企业债已正式在市场上发行,这些改革都在有效往前推进。总体来看,各要素领域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提升,产生了改革与发展互促共进的叠加效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春临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方面,围绕意见部署的各项重点任务,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加快发展统一的资本市场,加快培育统一的技术和数据市场,破除要素市场分割和多轨运行,推动各领域要素市场制度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

强化市场监管规则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离不开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朱剑桥表示,意见印发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推动完成反垄断法修改,制定了《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印发了《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规则统一。

据悉,在完善统一的商品和服务市场方面,目前已建立实施产品质量分级制度,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和商品异地、异店退换货。在重点消费品领域及时转化先进适用国际标准,目前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持续超过95%。同时,实施统一的市场监管执法,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双随机监管和重点监管。探索构建全国市场监管执法指挥调度体系,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朱剑桥介绍说,下一步将加大对市场干预行为的监管执法力度。对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政策措施开展专项清理,坚决查处限定交易、妨碍商品要素资源自由流通等行为。积极推动反不正当竞争法加快修订,推动《公平竞争审查条例》加快出台,优化企业跨区域迁移登记注册制度。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市场准入制度体系建设新要求的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更好发挥市场准入制度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作用,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健全清单落地实施机制,加力破除各类隐性壁垒,探索更加规范高效的放宽市场准入改革路径,推动形成更加健全完善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畅通的市场准入环境。”李春临表示。

责任编辑:李沫楠